文、图/羊城派记者 郭起 通讯员 陈科

  “我老婆不见了,刚才还在一起,突然人就不见了!”7月9日15时许,在深圳龙华区福民章阁市场卖菜店主的李先生急匆匆跑进龙华公安分局福民派出所章阁警务室,向当时值班的民警讲述,其妻子鄢某刚才还一起在章阁市场卖菜,现独自一人走开,且电话一直占线,无法接通,其觉得妻子行为蹊跷,于是赶到警区报警求助。

  在听完李先生的讲述后,民警察觉到鄢某可能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于是立即安排不停地拨打鄢某的电话。同时,针对此类诈骗案件中骗子会让事主躲到隐蔽地方的诈骗手法,民警安排巡逻警力重点以偏僻安静、相对私密的角落、空旷地等重点区域迅速展开搜索。

  由于李先生一时提供不了鄢某的照片,参与搜寻的警力仔细地对搜寻范围内所有正在通话中、着粉色上衣的中年女性逐个排查核实。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几分钟后,民警打通了鄢某的电话,在获知其所在位置后马不停蹄赶去,最终在一店铺后的小巷内找到鄢某。见到鄢某后,民警立刻表明情况,查看鄢某的手机。钱还在!民警提到嗓子眼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民警及时找到鄢某,阻止了转账民警及时找到鄢某,阻止了转账

  原来,鄢某正是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骗子要求其保持通话且对本人以外的任何人保密,并指令她必须单独一人到一处偏僻地方,按对方电话里的指令一步步操作,方可证明其本人清白,帐户资金才能确保安全。

  骗子在顺利完成电话提醒后,要求鄢某立刻通过之前发送过来的QQ号与其继续联系。在民警找到鄢某时,离其向骗子转账仅差输入账号的步骤,此时的骗子仍在通过QQ催促转账,发送以假乱真的“警官证”,以为快要诈骗得手。殊不知民警成功找到了鄢某,保住了夫妻二人辛苦拼搏来的8万8千元钱。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