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事考试局推行广东省专技人员资格考试告知承诺制试点

  金羊网讯 记者周聪、通讯员粤仁宣报道:告知承诺在先,网上核验在后,7月起,近30万专业技术考生不用再为资格审核跑腿了!

  今年6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人事考试局结合实际将主题教育总要求与人社系统“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行风建设总要求相结合,认真检视反思,深入查找差距,以考生为中心、以服务为重点、以监管为保障,主动开展考务流程再造,以让广大考生满意的改革举措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十年前,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专技考试报考资格审核改革,将全部报考人员考前资格审核改为成绩合格考生考后审核,简化了报考程序、方便了广大考生,改革举措得到广大考生的欢迎,也复制推广到全国十多个省市。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考生乃至全社会对考试工作的需求和期待也会不断转变。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过程中,省人事考试局发现,专技考试成绩合格考生的考后审核通过率不断上升,近几年一直保持99%以上水平,这意味着考试合格参加考后现场审核的绝大部分考生是“白跑路”。

  按照“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省人事考试局第一时间更新工作理念,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行以“信用+数据监管”为核心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考生在线签署报考承诺书,承诺填报信息真实、符合报考条件,即可正常缴费参考。实现“诚信报考、网上办理、自动核验、长期监管”,为全省考生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一次性告知事项,报考信息更公开。每项专技考试报名前,考试机构都通过工作网站、服务窗口等途径,将规定的报考信息一次性向社会公开,让广大考生一次、全面、系统知晓所需信息,便于其报名、参考。

  全程网上办理,考试报名更便捷。启用新升级的资格考试网上报名服务平台,对于绝大部分适用告知承诺制的考生,考前考后都无需到当地考试机构现场审核材料,也不需要提交学历证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等证明材料。考试报名事项全程网上操作、网上反馈、网上办结,办理更加便捷、高效。

  数据共享对接,自动核验更精准。考生的身份和学历学位信息是报考资格审核的重点,人工审核不仅耗时长,而且难以鉴别真伪。新的报名系统通过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数据对接、以及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行政协助等方式,用权威可靠的数据资料进行比对验证,审核更准、效率更高。

  实行信用监管,失信处罚更严厉。考试机构通过对部分考生考后在线核查、合格人员名单公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虚假承诺考生,除依规作出处理,还记入专技考试诚信档案库、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维护考试公平正义。

  试点推行后,广东省每年取得专技资格证书的近30万考生再也无需现场办理资格审核,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既便利了广大考生,也提升了考务监管水平。省人事考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生是考试工作的服务对象,为考生服好务,是考试人的初心和使命!省人事考试局以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以考生为中心”的初心,以勇担使命、改革创新的闯劲、干劲,提交出一份让广大考生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