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赵映光 通讯员 张菁书 普公宣

  揭阳普宁市公安局今日对外通报,称当地警方经21年来坚持不懈的追踪、缉查,于近日成功抓获潜逃21年的故意杀人逃犯朱某鹏(男,45岁,普宁市广太镇人)。

  据悉,朱某鹏涉嫌的犯罪行为还得追溯到1998年。当年4月15日,普宁市广太镇金狮池水库发现一具女尸,经现场勘查、尸体检验、调查走访,死者付某勤(25岁,河南省驻马店新蔡县人)符合被勒颈后溺水窒息死亡特征。

  上述案件发生后,普宁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后发现广太镇河田村民朱某鹏有重大作案嫌疑,且案发后潜逃,去向未明。案发至今21年,侦查人员一批接一批,却始终没有放弃对朱某鹏的追捕。今年来,普宁市公安局根据“飓风2019”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破案工作,全面梳理在逃人员各类信息,强化大数据技术比对和线索分析研判,全力开展追逃工作。终于在近日,普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获得线索:广西籍男子莫某福(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人)的真实身份疑似逃犯朱某鹏。

  获此线索后,追逃民警迅速展开布控,跨省追逃。最终,今年6月6日,广西柳州警方根据线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鹏。6月13日,朱某鹏被押送回普宁市看守所羁押。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朱某鹏对其杀害付某勤后潜逃,并“漂白”身份为莫某福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鹏已被刑事拘留,案件的审理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来源 | 羊城派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