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客村站B口外,共享单车一排接一排摆放。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摄■地铁客村站B口外,共享单车一排接一排摆放。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摄

  ■天河区棠下,环卫工人在清理成堆的共享单车。新快报见习记者 林里 实习生 石娟/摄

  针对企业不履行协议规定、现场管理效果差的问题,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表示:

  共享单车乱象调查

  针对部分区域的单车投放过于密集,出现车辆过多影响通行、投放在了违禁区、“僵尸”车横躺堆积如山无人处理等现象,摩拜单车、哈啰出行、青桔单车三大运营商有何处理措施?整改措施是否实施到位?接下来,还有何举措,维护单车与城市的相融共生?

  新快报记者进行了采访了解。

  [整改]

  未按要求配备运维管理人员 乱停乱摆现象依旧

  7月底,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摩拜单车、哈啰出行、青桔单车均与市交通运输局签订了车辆投放及服务管理协议,并明确表示将按照协议书的有关运营规范要求做好现场秩序管理工作。但是,近期市、区管理部门在巡查中发现,各企业均存在未落实协议书相关规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据透露,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一是三家企业均未按协议书明确的千分之五的人车比例配足现场运维管理人员;二是哈啰出行、青桔单车等企业未建立和落实区域车辆总量平衡和调度管理机制、网格化管理制度等,车辆投放未按照协议书明确的具体投放要求进行(如在投放时应确保必要的人车通行宽度;投放车辆连续长度不得超过20米,不得两排及两排以上车辆并列摆放;不得围堵地铁出入口和公交站点等);三是未按照协议书规定加强巡查,及时清理违规乱停放车辆(严管路段和区域1小时内处理完毕,非严管路段和区域2小时内处理完毕)等。

  针对相关企业履约不到位、现场管理效果差等问题,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专门约谈了三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并发出书面整改通知,要求相关运营企业限期整改。同时,要求哈啰出行、青桔单车在完成整改前暂停新增投放。

  此外,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还表示,后续将会同市、区相关管理部门,严格按照与企业签订的车辆投放及管理服务协议督促企业做好各项现场秩序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企业服务考核机制,对企业履约不到位的,将按照协议书相关规定清理违规车辆、扣减车辆运营额度等。

  前期整改效果如何?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8月9日回应新快报记者采访称,近日还会有相关情况通报。

  [企业回应]

  针对主管部门的整改要求,企业有何动作?接下来会如何做?新快报记者也进行了采访。

  ●摩拜单车

  中心六区约有20万辆单车 将按要求减量至18万辆

  在三大共享单车中,摩拜因进入广州市场最早,在城中投放量最大,最高峰时,有三四十万辆单车投放广州。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广州出新规,未来三年的投放量总数18万辆,目前摩拜在中心六区约有20万辆单车,摩拜正积极按照协议要求开展车辆减量及车辆置换更新工作。计划于8月底减量至18万辆,针对废旧单车堆积如山现象,摩拜表示,将开展持续清理行动。

  另外,截至目前,摩拜单车电子围栏禁停区,分别覆盖如十三行、体育西路、广州塔等近百个广州热点区域,如用户将车停放在禁停区,将被收取相应车辆管理费,在规定时间内骑出任意一辆违停车辆,将返还扣除费用。

  数据显示,禁停区违停率最高已减少80%以上,累计提醒停放在禁停区域内用户数万人次。此外,安排专业运维人员在广州热点区域对车辆进行疏导,并加派运维人员定点巡查,高效调度车辆平衡供需,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堆积等情况。

  ●哈啰出行

  还有5万多辆 中标新车没有投放

  接到暂停投车、进行整改等要求后,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啰出行配合相关监管部门的管理,积极调整不足之处,加大路面巡查的力度,优化单车投放和调度,进一步提升精细化运营管理水平。

  今后哈啰出行的单车将在用车需求大的核心区域(如地铁站口、医院、商场、综合交通枢纽等重点地段)划定和增设电子围栏,精细设定运营区、禁停区、停放区,引导用户在指定区域内骑行和停放,并匹配相应的奖惩措施,协助打造智慧出行“广州模式”。

  针对未完成的投放量,是否会在近期继续投放?对此,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主管部门只是要求整改,整改合格后就可以重新投放,中标的额度还没有用完,所以停止投放应该是暂时的。”其介绍,重新投放需要监管部门审核同意,正在持续沟通中,白云区已经同意他们重新投车,黄埔区也在积极沟通中。

  ●青桔单车

  一百多个禁停区域 目前已全部上线

  近两日,市民发现越秀区杨箕地铁E出口,之前这里只停有摩拜单车,昨日开始突然多了100多辆青桔单车,不是暂停投放吗?又在顶风投放?对此,青桔单车回应新快报记者称,有些可能是被骑到其他地方,收回来统一摆放的。

  青桔单车表示整改工作目前已取得一定进展,比如,主管部门要求的一百多个禁停区域目前已全部上线。车辆投放机制、空间布局、人力投入等正在进一步改进优化中。政府部门提的要求都会一一落实的,而且也都会汇报具体的进度和进展。

  建议

  市政协委员欧阳智鸿:要求三年稳步投放 不能一下全投完

  广州市政协委员欧阳智鸿表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关键要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企业有能力定位到单车位置,新投放的企业当时也承诺用技术手段来解决类似的停放问题,应当做到。

  同时,他建议企业采用积分、奖励等措施,鼓励按规定停车。

  对于废弃单车处理,他建议重修后供贫困山区孩子使用,可找慈善机构协同,让闲置的共享单车发挥更好的社会效益。政府要尽快完善处理废旧单车的法律手续问题。

  “新车投放市场,需要严格把关。比如要求是三年稳步投放,不能一下全投完。其次需企业交保证金,利于后续处理。”他说。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共享单车平台应由政府监管

  曹志伟建议,每天夜间收回单车后,要请质检员对共享单车进行质量检查,保证每辆投放的单车都是优等品,坏的单车不是要扔掉,而是要拿回厂里修理。

  他认为,现在存在三大共享单车企业抢地盘的现象,造成过多投放、浪费现象,他透露,几年前自己担任广州市重大城建项目公咨委主任兼新闻发言人时,调研出广州市当时大约需要20万辆共享单车,现在十分过量,造成占用道路资源、人行道等现象。

  同时,他建议政府要规划共享单车停放点。共享单车应当有卫星定位,单车不按指定位置停放,就要无法锁车,一直扣费,长期违停用户,应当拉入黑名单。

  他特别提到,共享单车平台应该由政府监管,否则企业有可能会出卖个人信息。对企业要严管,不守规则第一次要警告,第二次要处罚,第三次就要逐出市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