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8月19日电 (王华 陈頔)广州市纪委监委19日公布,出台一系列工作机制鼓励实名举报,包括:为实名举报开启绿色通道、举报人可向纪检监察机关或公安机关申请保护等。

  据介绍,广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升级信访渠道、升级受理质效、升级保护措施、升级舆论宣传等“五项升级”措施,力促信访举报实名化。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初次检举控告实名率依次为31.9%、42.5%、42.7%;2019年上半年,广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共接待群众实名来访1321批1868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7.32%、22.25%。

  据了解,广州出台了相关工作方案为实名举报开通绿色通道,首次明确实名举报工作高速通道、完整回路、交办督查、保护奖励、宣传引导等5方面操作规程。对经初步核实属实名举报的,加盖“实名举报”专用印章后迅速呈批,确保5日内转入办理环节;对实名举报建立工作台帐,全程督办,两次反馈。

  广州市多部门还共同出台有关暂行办法,首次“三个明确”:明确保密制度、明确打击报复举报人行为性质、明确保护措施。

  此外,广州还加大奖励举报职务犯罪金额。举报线索对案件突破有重要作用的,奖励金额可达20万元人民币,奖励数额较过去有大幅提高。而且将对追逃追赃的实名举报也纳入奖励范围,奖励金额与奖励举报职务犯罪相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