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严艺文 通讯员 郭俊杰 马世安 邝雅丽 吴智勇

  夜深人静时,一名黑衣男子忽然闯到路上向正在行车的您喊“救命!”您会因害怕碰瓷而离去吗?还是选择信任,留下帮忙救人呢?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出租车司机李航师傅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8月18日凌晨2时,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夜班“的哥”李航营运行经东晓南地铁站附近时,忽然发现路面前方有一名穿着黑色衣服的男子,双手染满血迹,不停地挥手。“肯定发生什么事了!”不容多想,李航立即安全靠边停车,询问男子。

  “师傅!救救我们!”原来,黑衣男子的同伴深夜工作时手臂不慎被玻璃划伤,大动脉可能被割断,需立即送医抢救!李航立即冲出车厢,只见地面上躺着一名年轻人,浑身是血。

  “赶紧上车!”李航与黑衣男子立即合力把伤者抬进车内。李航发现伤者手臂没有包扎好,立即叫黑衣男子用衣服卷成布带,为伤者正确包扎止血。生死时速,救人刻不容缓。虽然已经安稳地坐到后排座位上,但伤者因失血过多已经休克,黑衣男子不停地大喊,“快点!快点!”情绪甚为激动。

  李航连连安抚,同时紧握方向盘,火速前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不出3分钟,就到达目的地。出租车停稳后,李航立即下车,协助乘客抱着伤者跑进医院,大声喊道:“快救人!快救人!”

  看见伤者得到急救,一直情绪激动的黑衣男子忽然向李航不停地鞠躬,“谢谢!谢谢!”待乘客情绪稳定后,李航也没收取车费,而是悄悄地驾车离开。

  李航 图/通讯员供图

  第二天上午,白云(广交)公司管理员在抽查视频监控时,“的哥”李航见义勇为的善举才被大家所知。令人敬佩的是,半个月前,8月4日,李航同样经历过生死时速救人。

  当天晚上约23时,李航行经增槎路,遇见一对母子在路边求助。小孩高烧抽搐,已近休克,母亲抱着孩子在路边一直拦不到车,哭得撕心裂肺。李航迅速将车稳稳停下,搭载母子俩火速赶往医院。

  为争取抢救时间,李航在车上两次拨打120寻求帮助。经过紧张的8分钟生死时速,李航迅速将母子二人送到医院,孩子获得及时救治,顺利度过危机。

  热心的出租车司机李航,半个月内连救两人,“这都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应该做的。”李航憨厚地表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