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郑达 通讯员 郭红  梁倩雯 林碧娜

  一处价值逾7000万元的厂房被买受人拍得后,被执行人却拒不搬离,10余名员工霸占厂房,并在厂房内养了4条恶犬。近日,珠海香洲法院执行局强制执行,顺利将这处厂房清场并交付给买受人。

  申请执行人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与被执行人珠海市东某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珠海市光某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罗某某、茹某某发生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香洲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执行人应向申请执行人还款7000多万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没有积极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香洲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珠海市东某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名下已设定抵押的厂房进行评估和网络司法拍卖。

  被执行人名下厂房于2018年7月22日上午10时至2018年7月23日上午10时进行网络司法拍卖。最终,买受人珠海至某电池有限公司以最高价70233877元竞得该处厂房。

  然而,拍卖成交后,被执行人却拒不搬离和腾空厂房。10余名员工长期留守在厂房内,并饲养了4条恶犬,留守人员中,甚至还包括一名80多岁的员工家属。这些员工声称被被执行人拖欠工资,除非拿回工资,否则将不会撤离。香洲法院执行人员多次在案涉厂房处张贴限期搬迁公告、撤场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并积极劝说留守员工限期搬离,向他们释明法律后果,但这些留守员工依然拒不搬离。而被执行人罗某某则从始至终没有露面处理相关事宜。

  事实上,这些员工拒不配合法院工作的行为已非首次。2018年11月27日和11月30日,香洲法院书记员和法警曾因另一民事案件,到以被执行人罗某某为法定代表人的企业送达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但该企业两名员工对法院工作人员态度蛮横、言语嚣张,甚至将法律文书材料扔出窗外并辱骂法官。香洲法院依法对这两名员工实施司法拘留,并对该企业处以20万元罚款。

香洲法院执行人员劝说留守在厂房的工人尽快撤离 受访者供图香洲法院执行人员劝说留守在厂房的工人尽快撤离 受访者供图

  8月15日,香洲法院执行局负责该案的专项工作小组共20余人果断出击,对该处厂房进行强制腾退清场。法警在腾退现场迅速拉起警戒线,执行人员再次向留守员工释明法律,表明如有员工继续阻挠执行,将依法实施司法拘留。迫于强大的执行压力和法律威严,留守员工终于不再抵抗,同意撤离。经过近5小时的连续工作,最终将这处厂房交付给买受人管理使用。这件涉案标的额逾7000万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