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王俊 通讯员 蒋澍 王苏琦

  日前,在深圳西丽一家IT公司上班的小吴(化名),中午休息时像平常一样正在玩手机,突然眼前一花,右眼看不见了,反复揉眼睛都没缓过来。小吴有点慌,马上赶往深大总医院。经过检查,原来小吴是“眼球中风“,好在医护人员及时救治,从他出现失明症状到恢复矫正视力,只用了短短的4个小时。在后续的住院治疗中,医生还为他排查出了暗藏身体里的秘密“地雷”。

  医生对小吴进行一系列的检查

  深大总医院眼科医生张志清回忆,在为小吴经过视力表、指数(数手指头)、手动(手部晃动)、光感(手电筒照射)等一系列检查后,确认小吴的右眼光感消失,瞳孔散大至6mm。更糟糕的是,用裂隙灯一照,小吴眼底的两根动脉血管已经变白变细,对应的视网膜也是缺血状态。张医生初步诊断,这是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即俗称的“眼球中风”。根据研究,视网膜缺血时间超过90分钟,感光细胞的坏死将不可逆转;超过2小时,视网膜就会出现萎缩,即使恢复了血供,视力也很难恢复。因此,治疗眼球中风就和治疗脑中风一样,需要争分夺秒。

  张志清立刻行动起来,一边按摩眼球、安排吸氧,一边让同事飞奔去药房帮忙拿药,让小吴赶紧服下硝酸甘油和丹参滴丸,并注射了山莨菪碱。半个多小时后,小吴的右眼有了一点点光感,瞳孔的对光反射也开始恢复。进行眼底照相检查,发现视网膜下方的动脉血管有所恢复,但是上方的动脉还是偏细。关键时刻,深大总医院眼科主任蔡莉果断指示:开放绿色通道、积极对症处理、边治疗边完善,做好住院准备。随后,眼科与神经内科会诊商讨制定了详细的溶栓方案。终于,发病四个多小时后,小吴的矫正视力成功恢复到1.0,抢救成功。之后,小吴留在病房继续进行降眼压、扩管、营养神经、改善微循环等治疗。3天后,顺利出院。

  据介绍,视网膜作为眼球壁的最内层,上面也分布着动脉和静脉血管,一旦发生阻塞,会造成视网膜高度缺血或者出血,引起视力急剧下降。小吴的这次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简称“CRAO”,多发于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全身疾病的老年人,4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约为万分之一。而小吴才30多岁,平时身体挺健康,虽说是最近工作忙,有时候会熬夜,但也不至于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

  医生在小吴住院期间继续排查,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发泡实验阳性”的检查结果,表明心脏可能存在卵圆孔未闭合,引起右向左的异常分流,而左侧大脑中动脉监测到大量微栓子通过。也就是说,小吴这次是右眼视网膜动脉堵住了,下次可能会有其它重要血管被堵住的风险,严重的话甚至危及生命。不过,幸运的是,小吴这次及时赶到了医院,不但成功治好了眼睛,还排查出了身体里的隐患“地雷”,配合心血管内科与神经内科的综合治疗,将会大大降低这类疾病的复发风险。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