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沈婷婷

  11月28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一起儿童性侵案件。两名被害男童是兄弟两,文中简称哥哥(案发8岁)和弟弟(案发6岁)。邹某某与哥哥弟弟的妈妈是老乡关系,平时来往密切。平日无所事事的邹某某时常去妈妈家登门做客,并总是“好心”帮忙照看哥哥弟弟。在哥哥、弟弟的眼里,妈妈在场时,邹伯伯就像只热心友好的“羊”,当他们三人独处时,则原形毕露成令人可怕的“狼”。

  幼童不知自己正遭受性侵 秘密被隐藏了近两年

  近两年来,邹某某为了满足其畸形的性欲望,其与哥哥、弟弟独处时,多次玩弄哥哥、弟弟的下体,并拍照存留于手机中,哥哥、弟弟在被“玩弄”的过程中有反抗过邹某某的行为,但他们的力量根本不足以反抗,邹某某还威胁兄弟俩不许把他们三个人的秘密告诉妈妈以及其他人,不然他就将秘密告诉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一直以来,哥哥弟弟以此事为耻,并十分害怕秘密泄露出去,于是秘密被隐藏了近两年。

  年幼的哥哥弟弟并不清楚自己正在遭受性侵害,只是觉得邹伯伯的行为挺恶心,让他们不舒服,后来忍着忍着就习以为常了。今年年初,妈妈发现了兄弟俩的异常行为,在妈妈的追问下,兄弟俩才一点一点的把秘密告诉了妈妈。她怎么会知道,将罪恶之手伸向自己两个宝贝儿子的,是邹某某——一个熟悉的陌生人。

  妈妈报警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联系检察机关,检察机关第一时间指派司法社工为哥哥弟弟提供心理疏导,缓解哥哥弟弟的焦虑、恐惧等情绪,妇幼保健院一站式医疗团队第一时间检查身体、提取证据。

  公安机关、司法社工、专业医生根据检察机关出台的案件询问、社工服务、心理疏导和证据提取等四个工作规范性文件,对两名男童进行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收集等,一次性完成询问、同步录音录像、检查、取证、疏导等工作,不对哥哥弟弟造成二次伤害。

  本案为熟人作案,作案时间长,隐蔽性强,补查空间较大。检察机关的两次补充侦查提纲均列明了补充侦查的目的和具体内容,以保证办案的质量。通过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获取了哥哥弟弟因被性侵害而身心健康严重受损的诊断报告等书证,从而认定邹某某的猥亵行为达到情节恶劣的程度。检察机关依法在加重量刑幅度内建议量刑,依法从严、从重打击罪犯。

  近日,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邹某某有期徒刑十年。检察官表示,本案是较为严重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小孩生来爱模仿,邹某某长期对兄弟俩的猥亵举止已经潜移默化的影响了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对他们造成了身体损害、精神损害以及行为变化等严重后果。

  幼童分别患有重度、中度抑郁症状以及焦虑症状

  检察机关向记者透露,哥哥弟弟案发后仍然常常会不自主的回忆起被性侵的情节,情绪极度不稳定、其中哥哥存在通过网络上搜索自杀图片,曾经拿刀准备砍人等恶劣现象。检察机关委托心理咨询师和社工介入心理疏导工作,截至目前,心理咨询师为哥哥弟弟及妈妈心理疏导共十余次。

  哥哥弟弟就诊时出现挂号难的现象,因哥哥弟弟的病情是检察官有效指控犯罪嫌疑人罪行的重要因素之一,且哥哥弟弟病情严重。于是,检察机关引导承办民警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为两名男童开辟医疗绿色通道,由专业医疗机构对男童的身心状态进行诊治。

  经深圳市康宁医院对哥哥弟弟的诊断,二人分别患有重度、中度抑郁症状以及焦虑症状。治疗费用高昂导致家庭经济更加紧张,检察机关的司法社工为哥哥弟弟申请了救助金3000元。同时,还向民政局发函为两名被害男童申请社会救助金。

  经妈妈同意,检察机关于审查起诉阶段为哥哥弟弟申请了法律援助律师。法律援助律师为他们申请了心理干预课程,同时为被害家庭提供法律咨询,有效帮助被害庭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被害家庭背负着赡养费、生活费、学费、医疗费等重担,未能及时获得有效赔偿。为此,检察机关还为该困难家庭申请国家救助。日前,被害家庭收到了3万元国家救助金,将用于哥哥弟弟就学以及医疗。

  检察官表示,性侵的案发场所不仅仅可能在作案人的住所,还可能在偏僻的马路边、树林里,甚至在人流密集的商场里。所以,看护人在任何场所都应该要提高警惕,谨慎他人与孩子过分的亲密接触或者单独相处。检察官提到,学校也应当自我审视对性知识的教育宣传力度,性教育要像安全教育一样纳入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必修课,让大人小孩谈“性”不再色变,“性”可被理性对待。让广大学生都知性、懂性,从而学会自我保护。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