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宋昀潇 通讯员 云宣 伍世柱 李明健

  口罩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群众最关注的话题,去哪里买口罩,怎么能买到口罩,让很多即将上班的群众很焦虑。而前线医护人员防护物资告急更是牵动了很多国人的心,这些产品的生产企业目前状况怎样,口罩、防护服的产能如何?

  近日,记者走访了白云区辖内部分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记者了解到,企业之间在政府的统筹协调下,正开展互帮互助,携手提升产能,共同为疫情防控奋战。

  中誉公司:“国难当前,我们没有想过利润”

  广州中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誉公司)是位于白云区江高镇大龙头村一家具备医用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该公司生产经营的各类医疗器械上百个品种,1000多个规格型号,其中医用口罩是他们生产的产品中一个很小的门类。公司负责生产的经理张红文介绍,口罩生产一直以来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只占据很小的一部分。

  “医用一次性外科口罩在我们企业的业务中只占非常小的一部分,一般只有客户订购才生产,平时不会生产。”张红文介绍,因为生产量小,他们企业口罩的生产线较薄弱,原材料的储备也不够。“我们现在是有场地,但缺机器,现在满负荷运作一天也只能生产1.5万个口罩。”

  据介绍,从正月初二开始,中誉公司就开始组织员工正式开工,目前共有23名员工在岗,其中生产线共有工人14名。“最近及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企业将停掉其他生产线,所有员工都全力以赴生产口罩。”张红文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生产自动化程度比较高,如果有机器的话,生产很快。

  威尼科技:再等一等,口罩一定不会缺

  同样忙于扩大产能的还有位于白云区人和镇西成工业园的广州市威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尼科技)。

  “我们接到省政府的通知后,马上就筹备开工,目前有150多名员工在岗。”公司负责人曹浩权说,当前公司生产的口罩全部为KN95,由于这类口罩需要十几道工序,且大多需要人工,所以尽管工人多,但生产效率并不高,每天生产量10万个。

  “员工从正月初一上班到现在,为了多生产一些口罩,我们24小时不停工,员工以倒班的形式增加产量。”曹浩权说,为了鼓励员工,他们每天给工人开出500元的工资,上晚班甚至可以拿到600元一天。“虽然是本地人,但是我已经20多天没有回家了,为了保障国内的供给,现在所有的国外订单我们都推迟了。”

  对于每日10万个的生产量,曹浩权并不满意,他现在还在筹备一家新的工厂,目前已经完成了机器的订购。“都是通过以前的老客户,现在再买生产口罩的机器至少要等一个月。”曹浩权说,顺利的话新的工厂本月底就可以投入生产,增加10条生产线,需要400个工人,日生产口罩量将达到100万个。

  采访中,曹浩权还告诉笔者一个好消息,他们虽然具备了医用口罩的生产条件,但是目前生产资质尚未批复下来,目前省市正在帮助其协调加快资质批复,预计下周可以成功批复,他们也已经提前准备了多条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资质下来后,将加足马力开工。

  “我也想告诉广大市民,最多十天左右,买口罩难的现象会得到缓解,请他们耐心等待,做好防护。”

  康尔公司:产能在提升,争取日产过千

  除了口罩,各医疗机构防护服的短缺也牵动着国人的心,每一件防护服都可以为一线医护人员增加一份保障。作为白云区唯一一家生产防护服的企业,广东康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尔公司)也在想尽一切办法提高产能。

  “我们内部分工以后就忙着去找原材料,抓设备,没有时间去计算成本,多久才能回本,这些都顾不上了。”广东康尔公司董事长王翠红介绍。

  据悉,广东康尔是一家主要生产一次性手术巾包、手术衣的资深企业,经过上级调研确定具备生产灭菌型防护服的软硬件条件,大年初一接到上级任务后,王翠红当晚即组织公司开展生产线人员、原材料、设备筹备工作。

  “我们之前是没有生产防护服的,除了流程和手术衣不同,防护服上面还有很多辅料,筹备了三天,这些材料基本都有着落了,到了第五天服装就出来了,打样、定版、试产,迅速上线。”

  正式投产前,样品送去了有关部门进行检测,检测合格才能进入市场,目前,该企业生产的防护服顺利通过了检测,可以运往前线支援医疗单位。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