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海关工作人员与捐赠人国内代表商量如何享受优惠政策佛山海关工作人员与捐赠人国内代表商量如何享受优惠政策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闻 通讯员 孙爱华 王殷

  “孙科你好,有一批境外捐赠的N95口罩遇到些通关问题,想麻烦您协助。”佛山市负责境外物资协调工作的市发改局张艳玲科长给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的孙爱华科长发来微信。“好的,马上跟进。”

  原来,捐赠人莫拉(murad)在境外采购了10000只N95口罩,需要尽快运回国内实施捐赠。莫拉在佛山工作和生活已有17个年头,对佛山有深厚的感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正在非洲探亲的莫拉立刻行动,花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才凑足了10000只N95口罩。但是,莫拉对于这些口罩如何入境和通关并不太了解,对于具体捐赠给谁也是“心里没数”,他只是想着: “反正要尽快运回中国,我还要再继续采购几批物资。”

  “海关目前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进口物资既有免税政策,又有通关绿色通道,我们会积极协助完成后续的各项工作。” 孙爱华科长拨通了捐赠人境内代理人罗小姐的电话。

  一个全新的 “捐赠物资进境通关沟通群”诞生了,群内成员队伍逐渐壮大……临时团队“网罗”了红会、海关、医院、运输公司及捐赠人的境内代理人和助手,大家围绕着捐赠人和这批捐赠物资,各司其职、高效运作,群内热闹非凡:协调运输资源、落实空运舱位、办理受赠人手续、准备报关申报资料。

  2月19日上午,10000只N95口罩在佛山快件监管现场顺利办理通关手续。“捐赠物资进境通关沟通群”中,捐赠人莫拉的一段感言让人感动:“很荣幸为中国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但只要有坚定的决心,怀抱助人的热忱,就一定能做到!感谢提供帮助的每一位好心人。Everybody has to stand with china.Because china is our home.She is our second country。”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