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特派荆州记者 温建敏 李钢

  “武汉加油,小姑加油!”广州一小学生为自己在荆州一线支援的小姑画了一幅“压痕像”,感动了无数人(见上图,受访者提供)。记者了解到,画中的“小姑”是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护士沈爱薇。作为从小受宠的“95后”,她称自己也有一颗赤子之心,当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当时真的就是一腔热血。”沈爱薇说自己是重症医学科的,看了新闻报道后,觉得前方需要自己,就果断报名去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一线。2月10日晚上9时多,沈爱薇收到医院的通知,准备随时奔赴前线。

  沈爱薇是家里最小的女儿,从小就被父母和哥哥姐姐宠着,家里做生意,经济条件很好,当时从贵阳护理职业学院毕业后当了一名护士,家里人就不是很赞成,觉得太辛苦,没想到“娇滴滴的小公主”冷不防去了抗疫一线。

  沈爱薇说:“我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哥哥姐姐呵护的对象,但我也有一颗赤子之心,当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沈爱薇和所在的湛江医疗队分到了石首市中医医院,担任广东医疗队重症救治室护理组长,协助护士长完成管理工作。

  “ICU 都是急危重症的病人,有些病人上一秒还好好的,下一秒就可能突发心跳骤停。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三分治疗七分护理,重症病房的护理更是重要。”

  沈爱薇说,经常因为抢救病人,要推迟两三个小时甚至三四个小时才吃饭,忙的时候从上班到下班几乎都没喝水没上厕所。

  所幸,一个个困难都被广东医疗队的队员挺过来了。“来荆州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的潜力,真的有太多想象不到的事情都被我们做到了。最开心的是在我们辛苦地抢救和护理下,病人的病情得到好转”。

  说起回家之后最想做的事,沈爱薇说要好好地做一顿饭给爸妈吃,“这段时间让他们担心了”。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