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文熙

  29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当前备受关注的“无症状感染者”和“境外人员集中隔离时间”等问题进行了回应。钟南山透露,他正带领研究人员进行试验,尝试把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所谓时间,从现在的14天缩短到7天。

  中国目前或无大量无症状感染者

  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钟南山表示,所谓“无症状感染者”不是指任何没有症状的人,而是指那些与病人有密切接触已经感染病毒却没有症状的人。“他们是病毒携带者,而且有很强的传染性。在他们的上呼吸道中,存在的病毒数量大,非常值得关注。”他说,即使是在已经实施隔离政策的地方,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比例也可以达到1传3或1传3.5,具有极高传染性。

  钟南山表示,武汉最初的死亡率是5%至6%,那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低于实际情况,分母小所以死亡率高。但现在看中国其他各地数字,新冠肺炎死亡率只有0.9%至1%,这个数字才是合理的。

  钟南山认为,目前中国不会存在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如果大量存在,无症状感染者一定会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使中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更高;但实际上,目前中国部分地区的新增确诊已经接近于零。

  加强复检以缩短入境隔离时间

  中国境外疫情迅速扩散,越来越多的海外中国公民希望回国,国内相关工作压力猛增。

  钟南山院士透露,他正带领研究人员进行试验:尝试把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所谓时间,从现在的14天缩短到7天。

  “入境后隔离14天,足以找到确诊病例、避免传染,但这种方法不可能长期使用。中国有很多国际交流,有必要缩短入境后的隔离期。”钟南山表示,现在他的团队正探索进行一些相关试验,考虑加强核酸检测、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新冠肺炎抗体IGM检测等复检措施,以缩短入境人员的隔离时间并确保安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