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7月15日电(记者唐贵江)广州海关7月15日消息,7月8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和广东省公安厅的统筹协调下,广州海关缉私局联合广州市公安局、广东海警局开展打击珠江口成品油走私专项行动,对成品油走私、非法经营等环节进行全链条打击,一举破获初估案值达8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走私成品油大案。

  

 

 

 

  行动期间,广州海关缉私局出动警力156人、缉私艇5艘,与广州市公安局、广东海警局警力分成52个行动小组,在广州、佛山等地以及珠江口水域开展水陆空立体化、多警种合成化统一查缉抓捕行动,成功打掉一个走私成品油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现场查扣用于走私的船舶4艘,查扣涉案船只和油库内的成品油共计4700吨。

  初步查明,以陈某某、方某某为首的走私团伙,在境外订购成品油运至香港地区附近海域,再组织人员利用千吨级油轮前往接驳,偷运走私入境至广州番禺、佛山南海等地油库,伺机销往珠三角地区谋取非法利益。初步查证该团伙2019年以来走私成品油约12万吨,案值约8亿元。

  近年来,海关等执法部门对水上偷运走私成品油进行了持续有力的打击,但仍有走私团伙铤而走险走私成品油。走私成品油进境销售牟利,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同时,走私成品油来历不明,规格型号不清,偷运过程中几经转手,油品质量很难保证,消费者购买使用后易对车辆造成损害,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