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7月15日电(记者孙飞)落户3年方可购房,夫妻离异3年内购房、购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深圳市15日推出8项措施调控楼市。

  深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以来,深圳房地产市场交易较活跃,二手房价格上涨过快,部分热点片区热点楼盘出现新房抢购、二手房挂牌价虚高等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对此,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进一步落实中央“房住不炒”定位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要求,按照“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原则,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等八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通知对深圳户籍居民购房条件进行了调整,规定在深圳落户满3年且连续缴纳36个月个税或社保才能购买商品住房。深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深圳落户即可购房,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供需矛盾,这对早期已落户深圳并连续多年在深圳工作的市民也不公平。在住房供需紧张背景下,适当收紧户籍居民购房政策,以支持合理自住需求。

  深圳还通过细化普通住房标准、加强热点楼盘销售管理、推行房屋抵押合同网签管理、加大二手住房交易信息公开力度、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等措施调控楼市,涵盖行政、金融、税收等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