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10月11日电(记者周颖、洪泽华)记者从广州市南沙区获悉,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服务中心11日启用。服务中心将以南沙为基地,发挥香港团体群聚效应,促进粤港之间更大范围、更加务实的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在广州南沙规划建设粤港深度合作园。为凝聚粤港双方力量,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在今年4月成立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作为合作园开发开放和建设管理的高层次决策咨询服务机构。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担任顾问。

  梁振英在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上说,广东有三个粤港合作重要内容。这三个内容,包括南沙在内,各有特点、各有优势。这三个内容将香港和广东的传统优势结合起来,产生化学作用,形成香港和广东共同拥有的新产业门类。

  据悉,该咨询委员会采取类似香港的咨询委员会运作模式,委任内地和香港人士接受具体咨询,集中两地智慧共同形成符合粤港实际情况、实际需要、有较强操作性的建议。该咨询委员会下设商贸合作、金融合作、科技合作、土地规划发展、资讯科技和数据联通、专业服务、政策研究与推动、青年创业就业、宣传与媒体传播9个专项工作组,共同推动各专项领域率先合作。

  据介绍,目前获邀成为会员的香港机构已有1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