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广州市南沙区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新定位。

  9月8日下午,广州市粤港澳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在广交会威斯汀酒店举办“湾商百家领军企业负责人集体学习南沙方案”会议,特邀广州大学二级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改革创新研究院院长涂成林作《南沙方案》解读。120余家大湾区领军企业(企业家/高管)参加会议,集体学习领会《南沙方案》精神,共谋大湾区新发展。广州市工商联二级巡视员陈立、南沙区政协副主席余若兰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改革创新研究院院长作了“实施《南沙方案》,把握发展机遇”主题分享。他首先从宏观角度讲解了《南沙方案》发布的背景与时机,并结合前海、横琴方案分析其战略定位,充分认识到《南沙方案》的重大意义与价值,随后详细解读了方案内容。涂成林强调了《南沙方案》标题的两大主题词——面向世界、全面合作,他表示,“坚持用世界的眼光推进南沙建设”是《南沙方案》的主基调,不仅为南沙发展描绘了远景,也让南沙发展站在了“世界”高度。

  南沙区政协副主席余若兰在会上介绍了南沙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及发展现状。她表示,《南沙方案》赋予了南沙一系列重磅政策,其中有两条值得特别关注:第一条是“双15%”税收优惠,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方面“港人港税、澳人澳税”。第二条是对南沙有关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企业进一步延长亏损结转年限,由最长不超过10年延长为13年,这是南沙在全国独有的政策,将为科技创新企业进一步松绑。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南沙规划推介,详细介绍南沙的发展优势,进一步带领企业家们感受《南沙方案》带来的新动力、新机遇。他表示,广州南沙发布国家级新区首个“四链”融合政策体系,未来五年预计将投入超200亿元分层次、全周期地精准支持企业和人才发展,推动发展芯片和集成电路研发制造、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汽车、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广州市工商联二级巡视员陈立在会上对促进会的会务工作予以高度肯定,认为促进会在搭建政企交流渠道、推动国家政策落地落实、促进区域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南沙方案》将推动南沙发展为立足大湾区、协同港澳资源、面向世界、吸引世界创新要素、促进三地创新发展的集聚区,希望促进会的企业家们把握机遇,多了解南沙创新创业政策,共同将这张满怀期许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当天下午,促进会还举办了第二届理(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总结了促进会2022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促进会2022年上半年财务工作报告及几项重要决议,并对第二届理(监)事会成员增补进行了审议和表决。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