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菜心是广东清远连州市的农家品种,以清甜爽脆、多汁无渣而闻名,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连州菜心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多亩,高峰期达10多万亩,产值近10亿元。一棵菜心有着百亿元产业的抱负,从“一”到“亿”,连州菜心有怎样的故事呢?

  2022年,连州市成立连州菜心“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工作专班。同时,清远市授牌首批6个连州菜心产业集群示范基地。其中,连州市的3个标准化示范基地共5500亩,致力于打造百亿元富民兴村产业。

  陈洪辉是西岸镇冲口村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他创办了连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菜心种植基地,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种出乡村振兴的“希望菜”。连州菜心属于中晚熟蔬菜品种,从播种到采收约60多天。目前,该菜心种植基地总共带动农户超2000户。

  “2011年,我们开始种植连州菜心。当时,父亲主要在家里负责种植,我负责到外面跑市场、做销售。经过几年的摸索,我们认为菜心产业大有可为,便逐步扩大其种植规模。”陈洪辉介绍,如今,连州菜心种植用上了“高科技”,土壤酸碱的变化可通过监测器实时同步到手机APP上,育苗大棚里有“小型气象站”,可实时监控温度等数据。

  “我们建设了田头冷库,收割后在1到2个小时内拉回冷库进行预冷,随后采取冷链车配送到珠三角的市场,约4个小时便可送达,保证了连州菜心的品质。”陈洪辉说。(文/关锦恒 王瑞 图/朱皓 参与:李晓艺)

  在连州市西岸镇,放眼望去尽是大片规整的菜地。新华网 朱皓 摄

  播种机在播种连州菜心。新华网 朱皓 摄

  经过悉心培育,种子长成绿油油的菜心苗,生机盎然。新华网 朱皓 摄

  陈洪辉在进行育苗管理。新华网 朱皓 摄

  在连片的菜地上,全自动喷洒灌溉设施均匀向四周洒水。新华网 朱皓 摄

  田野间,农民正忙着移栽菜心苗。新华网 朱皓 摄

  航拍农民移栽菜心苗。新华网 朱皓 摄

  陈洪辉查看连州菜心的生长情况。新华网 朱皓 摄

  一片绿油油的连州菜心长势喜人,与蓝天白云构成美丽的画卷。新华网发(连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刚采摘的连州菜心青翠欲滴。新华网 朱皓 摄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