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雨雾天气依旧严重。新快报记者 祝贺/摄■昨日广州雨雾天气依旧严重。新快报记者 祝贺/摄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好大雾啊!广州塔都看不到了!”昨天一早广州就被大雾笼罩,不少地方几十米外的高楼都看不清。像广州塔、西塔等地标性建筑都“消失”了。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广州还有令人讨厌的“回南天”,家里的门窗赶紧关起来吧。

  大雾逼停水上巴士

  昨日白天,广州依旧细雨蒙蒙、大雾弥漫,市内的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依然有效。珠江边的大雾更是浓厚,部分水巴航线受到大雾天气影响而停航。中午时,鱼珠至长 洲、鱼珠至新洲、新洲至深井、车渡航线实施临时停航。下午4时多复航,但不久后大雾再袭来,水巴鱼珠至长洲航线17:30、鱼珠至新洲航线17:15起再 次临时停航。此外,水巴海心沙至长洲方向、黄沙至南浦航线也停航了。

  周末依旧是阴雨天

  广州市气象台预计, 今明两天,受偏南气流影响,阴天为主,潮湿多雨雾,并有“回南天”。这个周末,受低空急流影响,依然是阴天有小雨,不适宜户外活动。下周三和周四,受弱冷 空气和切变线影响,雨水加大,有中到大雨。雨雾天气持续,广大驾车人士一定要打起精神,注意交通安全。

  广州市区天气:

  18日:阴天,小雨和雾,17℃~20℃

  19日:阴天到多云,小雨和轻雾,伴有“回南天”,18℃~22℃

  20日:阴天,小雨,18℃~22℃

  除湿妙招

  早晚一定要关紧门窗

  室外云雾缭绕,室内就开始返潮。“回南天”要来了,千万要记得紧闭家中的窗户,特别是关闭朝南和东南的窗户。防潮的最重要时段是每天的早晨和晚上,这两段时间的空气湿度较午间更高。厚衣服和被子也不要晾在外面吸潮了。

  特别要注意的是,中午有阳光也别开南窗,有些人以为中午阳光明媚,可以开窗通风,这种做法并不能缓解潮湿现象。中午是室外气温最高的时候,室内外温差也最大,这个时候通风,有时会引致室内地面、墙面水汽凝结更加严重。下面有几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对抗潮湿:

  方法 1 铺报纸。报纸铺在地上,既能吸湿又能防滑。

  方法 2 点蜡烛。点蜡烛能使水汽无法凝结,从而减低室内湿度。如果家里已经出现霉味,可以选用含天然植物香熏精油的蜡烛,既可以干燥空气,又可以去除霉味。

  方法 3 用热水加盐拖地板,盐能加速水分挥发。

  方法 4 利用抽湿机、空调或暖风机降低空气湿度。目前市场上的除湿产品主要有空调、抽湿机、暖风机,一般家庭使用的空调都有除湿功能,但空调的除湿效果不如除湿机显著。此外,把除湿剂或除湿盒放在家里各个角落和湿气重的地方,可以有效吸附水汽。

  方法 5 在转吹北风时打开门窗。80%以上的“回南天”会随着冷空气南下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