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禅城区教育局发布信息称,2016年禅城普通高中计划招生5025人,中职计划招生2589人,全区高中阶段学校计划招生7614人,学位完全满足考生需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超100%。

  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禅城近年来一直致力通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打造与“强中心”相匹配的优质教育。数据显示,禅城区普通高考成绩连创历史新高,各批次上线率连续多年位居省内县、区的前列,彰显了禅城作为佛山文化教育中心的内涵与底蕴,以及中心城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实力。“高考成绩节节走高,是建设与中心城区相适应、让人民群众更满意教育的生动写照。”禅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面对新形势,禅城区区长孔海文在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更将教育作为深化公共服务改革的第一项内容:“充分发挥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优势,调整学校布局,继续提质扩容,不断提高公办学校教育水平和学位数量,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化、特色化发展,满足群众多元化教育需求。”

  禅城区教育局常务副局长李红侠说,“十二五”期间,通过持续推进区域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禅城教育已经形成均衡、优质、多元、可持续发展的特色。未来将继续通过多种举措,让区内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位更加优质,让禅城学子更适应今后社会的发展。统筹:张培发 撰文:姚瑶 张培发 董汀

  1。扩容提质

  近两年新增超千个普通高中优质学位

  禅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为满足广大家长和学生入读普通高中的需求,该局近年来通过改造、新建一批普通高中学校,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拓展普通高中办学形式、深挖学校潜力等手段,努力扩大普通高中学位数量。

  禅城区新建了佛山四中新校区,设立实验学校高中部,扩大部分高中办学规模,并推进集约化办学,组建教育集团、教育联盟。数据显示,与2014年相比,禅城区普通高中优质学位数已增加1000多个。

  具体到今年,佛山市第四中学及佛山市实验学校将各增加4个教学班,佛山市禅城实验高中也将增加2个教学班,合计将给辖区带来484个优质学位的增量。同时,禅城公办高中将继续保留“不限制条件的普通生”招生计划120人,为非户籍学生提供更多受教育机会。

  统计显示,2016年禅城普通高中招生计划5025人,中职招生计划2589人,全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7614人,学位完全满足考生需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将超100%。

  跟普通高中优质学位增加同步,禅城全区高考成绩近年来节节攀升。

  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5年,全区高考上线人数连年攀升,重点本科上线人数分别为942人、1127人、1287人、1480人,连续四年保持大幅增长。其中,2015年禅城区参加普通高考5038人,重点本科上线1480人,同比增长15%,上线率达29.4%,高出佛山全市10.2个百分点。本科以上上线3742人,同比增长6.4%,上线率达74.3%,高出佛山全市10.6个百分点。

  禅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通高考成绩连创历史新高,各批次上线率连续多年位居省内县、区的前列,是禅城区在教育领域敢于开拓创新、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结果。

  2。创新教师队伍管理

  名师比例持续提升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

  在普通高中优质学位增加和普通高考成绩连创历史新高的背后,与禅城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水平密切相关。

  目前,禅城区拥有广东省特级教师20多人,评为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的“三名”人员有200多人,而高中教师队伍拥有的名师比例更高。

  以佛山二中为例,该校拥有一支多学科、分层次的具有学习型、研究型和创新型特征的优秀教师团队,学校高级教师比例达53%,有特级教师3人,获省级以上荣誉的教师32人次。同时,该校语文科组、历史科组、地理科组、政治科组及生物科组共5个学科被评为首批“佛山市示范教研组”,居全市第一。

  跟佛山二中一样,佛山三中也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该校拥有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114人,超半数教师获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其中特级教师刘闻是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教育家培养对象,胡兴桥成为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

  禅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禅城区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创新“三名”人员管理模式,推进“区管校聘”试点改革,促进教师合理流动,注重按需培训教师,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同时,教师队伍建设与课程及课堂教学改革、优质学校创建、集约化办学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让教师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让学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3。推进特色教育

  因材施教助力学生多元化成才

  在提供优质教育的同时,为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通道,禅城区内高中学校根据学生特点,挖掘学生潜力,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特色教育。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体育艺术、科技创新、国际化等多种特色教育。

  作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研究成果,今年年初,禅城实验高中美术班、音乐班和体育班的三本专业课校本课程编写完成,将进一步推动该校艺术体育生的培养。而佛山三中专门研究特长班的教学特色和策略,做到专业与文化并重。艺术类高考成绩优异,2015年艺术生重点上线率53%,列全市前茅。荣山中学则积极探索“体育精神”,关注体育生的培养机制建设。就在本月,荣山中学原学生周施雄入选国家体操队参加今年的巴西里约奥运会。去年,该校体育考生达本科线人数为历年最高,共36人,其中6人达到重点本科线。

  为丰富体艺特色教育,禅城区还引入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知名高校的专业师资队伍,进入高中校园指导学生开展艺术创作和训练。2013年,佛山市实验中学联合中国传媒大学设立了广东省内首个青少年媒介素养基地,结合高校师资,培养传媒领域的高素质人才。从2012年到2015年三年间,禅城区内高中体育特色班的学生共获世界级奖项20个、国家级奖项7个、省级奖项82个,体艺特长生陆续考入国内知名院校,继续深造学习。

  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佛山二中则以科技与人文并举为办学特色,形成“点面结合、广度与深度并进”的科技教育模式。该校不仅建立高规格的科学探究室、建立全国首家校园博物馆,同时还聘请了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刘伯明为校外科技辅导员。

  引人注目的是,该校学生两次获得有“世界青少年水科技诺贝尔奖”之称的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少年水奖唯一特别奖,曾获青少年科技竞赛“世界杯”之称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环境管理学科集体项目第一名,还创下省级科技创新竞赛项目一等奖获奖率100%的纪录。

  在此基础上,禅城区内高中学校开展渠道广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际教育交流活动,推动教育国际化。目前,区内学校已与英、美、加、日、韩、新西兰及中国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建立联系,通过与境外学校缔结姐妹学校,组织师生参加游学、夏令营、课堂授课、座谈会等活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有多名学生获境外名校的全额奖学金。

  禅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禅城区一直致力创新高中教育的培养模式,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内容多元、与时俱进的教育体系,不仅让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同时也让学生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