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陈昕宇、周文吉  通讯员董汀)禅城区教育局发布2016年公办初中招生地段,同时公布户籍生的录取结果和政借生(即政策性借读生)的审核结果。昨日,记者从禅城区教育局获悉,目前还有惠景中学等11所学校剩余1705个学位,到明日上午10时为止,户籍生和政借生可报名参加自主选校。

  部分居委对口初中选择增加

  禅城区2016年公办初中招生地段公布。记者对照今年跟去年的招生地段发现内容基本一致,但跟去年相比,个别居委今年多了一个可供选择的学校。

  如大富居委、张槎村尾村委、莲塘村委和村头村委的学生,去年仅有张槎中学一所学校可选择,今年除了张槎中学外还可选择佛山新四中就读;升平居委、培德居委、快子居委、高基居委和东园居委5个居委的学生去年仅有佛山四中(旧校区)一所学校可选择,今年还可以选择佛山六中。

  除了上述变化外,跟往年一样,季华居委的学生可从惠景中学和荣山中学中选择一所学校就读;上沙居委的学生可从佛山六中或城北中学中选择一所学校就读;福华居委的学生则可选择佛山三中(初中部)或荣山中学就读,剩余其他村居则按相应地段就近入学。

  “所划分的招生地段适用于‘人户一致’的户籍生,‘人户不一致’的户籍生参考所划分地段安排学位,不确保能安排到地段所属学校。”禅城区招生办负责人提醒。

  禅城公办初中剩余千余学位

  从上周五起,家长们可以通过禅城教育信息网查询初中招生户籍学生的已录取学校和政策性借读生审核结果。各公办学校录取完户籍生和政借生后,禅城区教育局也公布了今年公办学校剩余学位数量。今年总共有包括惠景中学等11所学校共剩余学位1705个,供户籍生和政借生自主选校。

  禅城区教育局表示,若对将入读的初中不满意,可从昨日起到明日上午10时报名参加自主选校。自主选校被录取的户籍生,则必须到自主选校志愿学校就读,不再安排原录取学校,未被录取的到原录取学校就读;自主选校被录取的政借生,到自主选校志愿学校就读,未被录取的由招生部门统筹安排学位。

  禅城区招办相关负责人还提醒,在自主选校报名期间,可查看到学校剩余学位与报名人数信息,家长可参考这些信息,从而可以提高自主选校的成功率。

  禅城区招生办根据选校志愿统计结果,组织自主选校生的录取工作。根据自主选校制定的规则,志愿学校剩余学位能满足所有选校学生时,直接录取到志愿学校;如志愿学校剩余学位不能满足所有选校学生时,将采用电脑摇珠方式选出选校录取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