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都市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关帅屏通讯员/张沂锋南海区微信办事预约系统日前与市公安预约系统成功对接,实现政务服务跨区域跨部门互联互通,同时新加入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申领、补领、换领等业务。市民办理身份证可通过“南海政务通”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市公安局网上服务中心预约。

  预约办事节省等候时间

  “南海政务通”微信公众号是一个全方位为市民服务的微信平

  台,去年5月上线,具备新闻推送、办事指南查询等一般查询功能,还能提供办事预约、进度查询等办事功能。

  “南海政务通”还在全市率先突破政务服务网上支付的难点,推出交通违章罚款缴纳以及年票购买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上线至今,办件量已突破22万件,成为市民办事的好帮手。

  南海区微信预约办事继今年3月实现行政服务全覆盖后,日前,办事预约系统与市公安预约系统对接

  成功,实现政务服务跨区域跨部门互联互通,新加入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申领、补领、换领等业务。

  以后市民办理身份证业务可以通过“南海政务通”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市公安局网上服务中心预约,最多可提前5天预约,预约成功后到区镇两级15个行政服务中心可优先取号办理,可以节省现场等候时间。

   跨区域跨部门互联互通

  2015年,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率先试行预约办事服务。今年4月5日,区政务办再次升级预约功能,预约时间由原来可预约2个工作日,延长至5个工作日。同时,扩大预约范围,预约业务涵盖了企业登记、工程建设、不动产业务、社保业务、公安业务、税务等众多业务。

  在微信上预约成功后,市民只需在预约日期和时段内到现场取号排队,可优先办理业务。市民还可通过手机实时查看排队情况。在叫号回执上增加二维码,市民可通过“南海政务通”微信号中的“互动”——“扫一扫”功能,查看本人的排号情况。通过“排队叫号实时情况”功能,市民还可了解全区各个办事大厅的实时办事人数,合理选择办事地点。

  这次预约系统再升级,与市公安预约系统成功对接,更实现了与市级部门系统的对接,打破政务服务地区和部门分割,实现办事信息跨区域、跨部门互联互通,进一步方便市民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