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首次出台奖学方案吸引尖子生留在本地公办学校 民办学校也提高奖学力度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子宁

  顺德的“学霸”们,你们优异的中考成绩“吸睛”的同时将更吸金。昨日,在区教育局举办的中考前首场中招咨询会上,顺德各民办学校公布了今年的奖学方案,广东碧桂园学校高中部最高15万元奖学金成顺德“奖学之最”。

  今年顺德“尖子”争夺战将更白热化。除了民办学校外,顺德区针对报读本地公办学校的“尖子”首次公布奖学方案吸引初中“尖子”留在顺德。根据该方案,中考全区前30名的“尖子”留顺读公办校,将奖励3万元奖学金。一大波奖学金来袭,顺德中考能否截留外流生源,效果将值得观察。

  现场签约 争夺“尖子”

  在昨日的中招现场咨询会上,各所学校为了争夺“尖子”,除了大“打”课改、外教、奖学特色牌外,校内的重点班、教学情况也成为家长和考生们热点关注问题。

  最热门的咨询,要数顺德一中的实验班和今年新增的“中大班”。顺德一中负责人谢大海告诉记者,今年“中大班”首次与中大合作办学,根据招生计划,今年实验班及“中大班”各开设2个行政班。

  谢大海透露,为了留住优质生源,学校在摊位现场还与有意向就读“中大班”和实验班的学子们进行预先“签约”。“签约仅表明考生就读的意向,最终还是根据中考成绩来‘择优’录取。”谢大海说。

  1

  “尖子”危机?

  上万元中考奖学金留住优质生源

  在去年12月区政府召开的全区教改动员大会上,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区长赖雪晖表示,顺德优质生源外流严重,成为当前顺德教育绕不开的话题。“每年优质的初中生,流出顺德就超过百人。”赖雪晖在现场直陈顺德教育“痛点”。

  从今年开始,顺德进行系列教改工作,旨在提高全区教育水平和质量,从源头培育及“截留”优质生源。本月,区教育基金会发布了针对今年中考的奖励机制,也是区教育局罕见地对本地区中考优秀学子“有的放矢”地制定相关奖励政策。

  根据区教育基金会新方案,将设置优秀学生激励专项经费,“明码标价”地对中考第一志愿报考顺德公办高中并被录取的优质生源进行奖励。那么这些“尖子”的身价几何?根据奖励方案,中考成绩全区排名前30~200名,每人将奖励3万~1万元不等的奖金。

  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方案主要以资金奖励形式鼓励优秀生源留顺升学,避免生源外流。根据方案,即便是顺德籍学生在区外就读初中,中考成绩在顺德排名前200名并报考顺德的公办高中且被录取的,也能获同等奖励。

  那么这多达3万元的奖励,有着哪些“含金量”?记者查阅去年区教育基金会的奖学方案,即便是顺德籍学子高考获文理科总分全省第一名,也才获奖励1万元。可以说,优秀初中“尖子”奖学金比高中“尖子”的“含金量”更高。

  2

  民校危机?

  为和公校争“尖子” 民校提高新生入学奖

  中考下月方“鸣锣”开考,在针对公办校层面的激励方案发布后,顺德民校纷纷“坐不住”了。上周,广东顺德德胜学校高中部率先公布今年的奖学方案:优质新生入学按照中考考取全区排名的不同,将有上万元乃至4.5万元的奖学金。另外,在全区中考考取前200名的学生入读该校,可获免除三年学杂费和住宿费的奖励。该校去年的住宿费和学杂费每学年为4.1万元,按照这个标准,每名学生的奖励至少超过12万元。

  在昨日举行的中招咨询会的现场,顺德其他民校也公布相应的奖学方案,以吸引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学霸”们报读。

  记者通过咨询各校今年奖学方案了解到,部分民校今年微调奖学金,均额比去年略有提高。据咨询,广东碧桂园学校的奖学力度最为“丰厚”,该校校长王东焕告诉记者,考生若考取了中考总分满分90%的分数,新生入学奖三年累计将被“豪砸”15万元。另外,如广实顺德学校、顺德一中实验学校等民校,对中考高分生源也奖励1万~3万元不等。

  “今年不仅和区内民校争生源,还要和公办学校争生源。”广实顺德学校校长杨华联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区教育基金会公布了奖学方案,奖学力度不比民办校低,因此在争“尖子”工作上形成竞争,不少民校也相应提高了奖学力度。

  记者观察

  “尖子”奖学

  应考虑价值导向

  近些年来,顺德高考学子频与国内顶尖学府“失之交臂”,让家长与关心顺德教育的社会人士开始反思本地教育事业。如今,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职业教育等在内的教改方案开始在顺德“如火如荼”地全面开展,它也被寄予了改变顺德教育现状的厚望。

  “生源是教育效果的根本。”在多个教改发布场合上,顺德有关领导都表态,将加大教师薪资、优秀学生奖学力度,培育和保留“尖子”。此次应运而生的奖学方案,罕见地对“初升高”的优质生源进行奖学。可以说,奖学机制开始“渗透”至义务教育阶段。

  有专家表示,教育部门相关基金奖学“尖子”的初衷与热情值得鼓励,但大力奖学是否合适?另外,奖学机制也要注重价值导向,在今年的“尖子”奖学政策或频繁“吸睛”的情况下,也需谨防过度奖学造成的“锦旗主义”、“唯分数论”的负面效应。作为教育部门,除了提高教育质量外,也应兼顾各教育阶段的普惠性,让教改的成果处处“开花”。

  奖学金大比拼

  No.1

  广东碧桂园学校高中部:最高15万元(新生入学奖)

  No.2

  广东顺德德胜学校高中部:最高4.5万(新生入学奖)

  No.3

  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高中部:2万~3万元(新生入学奖)

  No.4

  顺德一中实验学校:1万~3万(新生入学奖)

  No.5:

  全区公办学校:1万~3万元(奖学金)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