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的道路拥堵程度全省第六

  文/广州日报记者 钟宏连

  图/广州日报记者 葛宇飞

  某导航软件新近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季度交通分析报告(东莞)》,报告显示东莞第一季度的拥堵程度排全国第47位,排广东省第6位。拥堵,在即将迎来200万辆汽车保有量之际,对东莞是一个考验。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东莞上牌审核相当严,异地发票到东莞上牌越来越困难。

  汽车保有量已达197万

  据高德地图新近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季度交通分析报告(东莞)》 分析指出,东莞在第一季度的拥堵程度排全国第47位,排广东省第6位。在广州、深圳限牌后,到东莞上牌的车越来越多了,从而使得去年整个东莞上牌量高达32万辆,而今年第一季度的上牌量一度高达10万辆,在这样的情况下,至4月份东莞的汽车保有量已经高达197万辆。

  “东莞是越来越堵了,尤其是鸿福路,从鸿福西路到鸿福东路,不但上下班高峰期堵,其他时间也堵。因为我家在鸿福西路,往第一国际走,起码要二十分钟才能通过,如果是上下班高峰期,甚至要花四十分钟。所以,我现在一般会从另外的道路走,避开拥堵路段。”家住在鸿福西的张小琳告诉记者。

  近两年来,东莞的市中心路段也是越来越堵。“主要是现在车越来越多了,不管是外地的,还是本地牌的车,东莞市区的车辆已经比前两年多了很多。”有车主表示。

  “按高德地图发布第一季度的拥堵数据来看,东莞位居全省第六,现在要看交通部门相关的措施了,否则私家车越来越多,东莞必将会越来越堵。”汽车专业人士张小军分析认为。

  外地车上牌核查更严

  东莞汽车经销商表示,现在想在东莞为异地购买的车上牌是越来越难了,上牌的人必须持有东莞的居住证半年以上。“现在车管所审查比较严格,会上门核实居住证的真实信息,居住证上的人是否是在上面的地址里居住,而且有的还要求有社保等。总之,现在拿着广州、深圳等地的购车发票很难在东莞上牌。”专门负责上牌的4S店上牌组的工作人员表示。

  在厚街开公司的郭先生,因为看到广州的车比较优惠,所以在广州买了一辆商务车,准备开回东莞上牌,结果因为他的汽车发票是广州的,而他又没有居住证,最终上不了牌,只好开回老婆老家上牌。“当时以为可以上牌才买的,以后再买车只能在东莞买了。”郭先生说。

  据东莞车管所发布的公告显示,由于存在采用虚假信息骗领居住证的情况,为了进一步规范居住证信息核查工作,车管所在核查居住证工作中不收取当事人提供的社区证明、派出所证明,核查工作将按照正常流程进行。购车人能提供本人的东莞房产证明(房产证,购房合同)、社保证明(缴费三个月以上的社保流水)、营业执照或法人代码证书,并且本人亲自(不能代办)到车管所现场核查的,车管所将在一日内出具核查结果。

  由此可见,各位有需要在东莞买车入户的消费者,还是提前自己去办理东莞的居住证比较好,起码也方便自己。

  东莞或将变堵城?

  相信大多数在东莞居住或是工作的人都发现,交通越来越堵了,东莞车管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份,东莞机动车保有量已经高达195万辆。不出半年,东莞的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00万辆,到时,东莞的道路交通或更拥堵。

  东莞车管所近日公布了4月份的新车注册量为28797辆,汽车专业人士陈炼表示,按目前的上牌要求情况来看,未来东莞每个月的上牌量都差不多控制在3万辆左右。

  那么东莞会成为堵城吗?这也是许多车主同问的一个问题。“现在东莞市区里的一些道路确实有出现堵塞的现象,但并没有广州、深圳那么堵。从停车收费可以看出,东莞的车越来越多,买车的人多了后,车位不够用了,就算是公共停车场也被占用,这种情况只会推动收费停车场的涨价。比如说原来是半小时免费,车多后,会改成十五分钟后要收费,甚至一进停车场就要收费。车位本身就不足的地方,车位售价也将会跟着水涨船高。”汽车专业人士张小军如是说。

  陈炼表示,东莞目前的拥堵程度虽然不如其他大城市明显,但是买车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拥堵是东莞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