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航空设立24小时应急电话及人体器官转运保障机制,为器官转运开通绿色通道。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南方航空设立24小时应急电话及人体器官转运保障机制,为器官转运开通绿色通道。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为中国民航首家,南航设立24小时绿色通道保障电话95539,

  也可于出发当日向始发站值机部门申请

  ■新快报记者 冯艳丹 通讯员 南宣

  器官转运,时间至关重要。我国一个供体平均比国外少一个器官,主要原因就在于转运时间长,供体浪费在路上。现在好了,器官转运有了绿色通道,可节约宝贵的一两个小时。

  5月24日,“中国民航首家开通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新闻发布会”举行,来自南航、国家卫计委、民航管理部门、医疗院所等单位的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携手共建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倡议书》,中国民航首家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发布。

  发布会上,南航向社会公开了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保障的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95539),旅客也可以在出发当日在现场柜台办理。

  转运人体捐献器官可优先

  望公民礼让转运工作人员

  5月6日,国家卫计委、公安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要求公路、铁路、航空等各部门为转运人体 捐献器官实行优先、快速通道。如出现飞机晚点或流量控制等情况,民航部门可协调承运人体捐献器官的航班优先起飞,误点时优先安排临近航班。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各部门倡议社会各界为人体捐献器官的转运提供优先和便利,呼吁公民礼让人体器官转运工作人员优先通过道路交通,优先乘坐航班。

  器官转运可拨打95539

  或在机场值机柜台办理

  南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股份公司总经理谭万庚在会上介绍,南航去年就出台了《活体器官运输保障信息传递流程及相关部门职责》指导书,初步建立了统一的人体捐献器官转运保障通道。

  他介绍,95539是南航24小时值班的人体捐献器官转运服务应急电话,由南航客户关怀中心组成服务总值班室,负责及时、准确地接收和传递器官转运的相关保障信息,同时肩负监控器官转运保障全流程的重任。

  旅客通过95539应急电话提出航班运输信息和运输所需的证明材料(医院身份证明、介绍信、捐献器官无传染性证明)后,南航客户关怀中心将迅速协调内外部各有关部门做好保障。旅客出发当日向始发站值机部门申请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

  绿色通道首例器官转运

  节约40%-50%时间

  谭万庚透露,自去年出台《活体器官运输保障信息传递流程及相关部门职责》以后,截至目前南航共成功保障人体捐献器官转运75起。其中涉及到广东地区保障要求的32次;北京14次;上海22次;江苏3次;湖北18次。

  5月8日南航就曾启动紧急保障机制,联手相关单位首次开通空中“绿色通道”,全程仅用时2小时15分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成功保障1例 心脏器官从杭州快速转运至武汉。这是六部门《通知》下发后,中国民航使用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保障的第一例器官运输。

  南航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军介绍,为了更迅捷地传递信息,南航还与部分医院建立了直接对接,如南航地面服务保障部与无锡人民医院建立了微信群和对接人联系 机制,南航湖北分公司与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组建了信息沟通微信群。他表示,争取实现根据属地划分,南航当地办事机构分别与所在地医院建立起对接人联系机 制。

  发布会上,武汉协和医院的党委副书记彭义香分享了经验:两个电话就解决了后顾之忧。“社会有分工,航空公司和交警解决了转运途中的问题,医生可以更集中精 力做手术,保证手术质量。”他介绍,国外器官转运多采用通用航空和商用航空,而中国人为了降低费用选择公共交通。一个心脏从摘取到植入手术一般控制在6小 时以内,一般医生会尽量保证在5小时以内。第一例绿色通道至少节约了40%-50%的时间。

  南航人体捐献器官

  转运绿色通道

  保障流程1

  1

  旅客提前通过95539申请

  2

  提出航班运输信息和运输所需的证明材料(医院身份证明、介绍信、捐献器官无传染性证明)

  3

  南航客户关怀中心迅速协调内外部各有关部门做好保障,包括安排专人与携带人体捐献器官的旅客保持联系沟通、协调机场安检部门建立快速安检通道、协助旅客快速登离机等。

  保障流程2

  1

  旅客在值机现场提出申请

  2

  值机部门负责向南航客户关怀中心报告,同时协调内外部各有关部门做好保障,包括安排专人与携带人体捐献器官的旅客保持联系沟通、协调机场安检部门建立快速安检通道、协助旅客快速登离机等。

  专家说法

  器官转运太耗时 心脏和肺难利用

  绿色通道开通后,南北心脏捐献转运移植将变成现实

  目前,我国基本上采用由医务人员携带,通过民航班机、高速铁路及公路运输的形式转运捐献器官。转运过程中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因转运问题导致的器官浪费也时有发生。媒体曾报道,2015年上半年全国有约300个肺源捐献,但仅有60例肺移植。

  “以前我们转运器官总是很揪心,要考虑各种细节。”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一直关注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建设。该院去年有一次从广西转运 肺源到无锡,因高速堵车,在离登机前15分钟赶到白云机场,被拒登机,陈院长随后在微博质疑此事,并受到广泛关注。昨日的发布会上,陈静瑜当场向南航赠送 了锦旗,“南航做得很好,起了带头作用。”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2015年3月他通过调研撰写建议,一年来不断呼吁。他介绍,目前我国的公民心脑死亡器官捐献发展迅速,但我们的每个捐献器官的利用率 低。平均仅利用了2.6个器官,而国外利用了3.5-4个器官。“主要是心脏和肺没有被利用。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器官转运的时间问题。”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处长樊静表示,我国年捐献数量已位居亚洲第1位、世界第3位。捐献器官经过全国联网分配,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远距离转运捐献器官为异地 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据悉,去年我国的器官捐献中,有600多例来自广东,广东成为全国人体捐献器官最多的省份,北京虽然是器官移植“大户”,但个体捐献 仍然在个位数,供需缺口巨大。有医生表示,绿色通道开通后,会让原来不敢想象的南北地区心脏捐献转运移植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