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在地铁上利用免费WiFi上网乘客在地铁上利用免费WiFi上网

  广佛都市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周钊泷摄影报道 上月,本报报道了广佛地铁开通免费WiFi,但信号不稳的问题(详见珠江时报4月27日今日南海05版报道)。如今,一个月过去了,试运营期间出现的信号问题是否已经得到解决?昨日下午,记者再度乘坐地铁体验发现,广佛地铁的站台、站厅WiFi已实现全线覆盖,然而,在列车行驶过程中,WiFi信号掉线现象仍旧存在。

  对此广佛地铁公司资源经营部经理汪国华表示,WiFi掉线问题6月上旬有望彻底解决,乘客还可向地铁站务员反馈WiFi信号问题,技术人员将会跟进处理。

  建议用APP连接WiFi

  昨日14点30分,当记者走进桂城地铁站时,手机便自动连上广佛地铁无线网络“Guang-FoMetro”。与此前不同的是,记者连上WiFi信号之后还须输入手机号码、手机验证码,才能真正接通网络。随后,记者在其他站点测试发现,WiFi信号已经全面覆盖广佛地铁所有站点的站台、站厅区域。无论是打开网页还是观看视频,都不会出现卡顿现象。

  “建议大家通过微信公众号‘广佛地铁GFMetro’下载专属APP‘爱WiFi’,一经注册即可享受无需输入验证信息,便可轻松连网上网的特权。”汪国华介绍,除此之外,通过APP连接WiFi还能获得更加高速、稳定的上网体验。

  乘客发现问题可反馈

  列车在行驶过程中,WiFi信号是否也如站台的一般稳定?记者往返整条广佛线测试发现,南桂路站往广州方向站点WiFi信号较为稳定,除了南桂路站、虫雷岗站和千灯湖站偶尔会出现掉线问题以外,其他站点WiFi信号良好。反观南桂路往魁奇路站方向的站点,WiFi掉线问题则较为明显。记者通过秒表测试发现,这些站点在列车行驶20秒左右之后便会掉线。

  “WiFi掉线的问题根源有两个,一个是列车的信号接收器出了问题,一个是隧道的信号发射器出了问题。”广佛地铁技术负责人李经理表示,目前发射器已经全部调试完毕,只要在月底前走完审批流程,即可正式投入使用;而列车的接收器问题也将在6月上旬彻底解决,届时,广佛地铁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WiFi信号全覆盖。

  汪国华介绍,等到地铁信号全线贯通以后,还会专门设立电话热线,接收乘客的反馈意见。“在开通电话热线之前,乘客若是在乘坐广佛地铁时发现其他问题,也可直接将问题告知地铁站务员,再由我们进行跟进处理。”

  除了WiFi信号以外,手机信号不稳定的问题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对此,汪国华表示,接下来将会和广佛两座城市的通信运营商积极沟通,尽早实现广佛地铁4G信号全线覆盖。“由于运营商的信号设备安装在隧道之中,所以技术人员只能在列车停运之后进行短暂的维修、更新。”汪国华说,日后广佛地铁公司将继续联络运营商,完成设备更新优化信号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