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魏凯 广州近千辆出租车将进行系统升级,通过安装新的计程终端,不仅可以实现微信支付宝付费,还能对司机进行视频监控,严禁司机出现拒载等违规行为。

  市 交委表示,为适应市民出行需求,广州市拟部分出租车智能终端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互联网约车、电子支付、视频监控、服务评价等功能。乘客可以通过如约手机 A PP客户端约车,既可即时用车,也可预约用车,还可以通过羊城通、支付宝、微信等工具支付车费,未来还将增加银联闪付等其他支付方式。

  此外,部分出租车将增设车载营运视频监控,对司机的营运行为进行录音录像,严格规范司机营运行为,避免出现拒载拼客等违章行为。监控也可在处理乘客投诉、解决司乘纠纷、查找遗失物品时提供有力证据,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

  智能终端还引入服务评价功能,引导乘客对司机服务进行评价,既适应网络时代市民服务评价的习惯,又切实起到强化社会监督的作用,促进司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市 交委表示,经过前期系统平台研发、终端设备研制等准备工作,并对智能终端功能性、稳定性及易用性等方面不断优化,目前,各项功能已基本完善,正逐步在市区 出租车上进行推广应用,终端安装数量已接近1000辆车,未来还会不断对各项功能进行优化完善并扩大安装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