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学校户籍生新生招生工作接近尾声 市教育局初步统计:

  广州日报讯 (记者陈昕宇、周文吉 通讯员林建娜)昨日,市教育局召开2016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工作第二次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大部分的区、镇(街道)已基本完成户籍新生的招生工作,统计数据预测,在今年完成户籍生的招生计划后,将剩余超过5.9万个学位,可用于提供给随迁子女就读。记者从各区教育局了解到,由于入户门槛降低,今年满足户籍生条件和政策性借读生条件的学生有所增加。

  预计一半以上公办学校学位将提供给随迁子女

  据佛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部分的区、镇(街道)已经基本完成户籍新生的招生工作。“目前各区、各镇(街道)都已将上述信息上传到佛山市阳光招生网上,正在抓紧后台审核,并陆续发布。”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据统计,全市今年计划共招收121186名新生。在第一阶段工作结束后,预计全市公办学校将共招收户籍生62162人,剩余学位数为59024个。

  “入读公办学校的户籍学生与随迁子女的比例将至少达到5:5,今年预计有一半以上的公办学校学位将提供给随迁子女,目前部分区还未完成户籍生招生工作。”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均表示,因为部分户籍学生有可能转读一些实验类的优质民校,因此可用于随迁子女的公办学位数最终还可能会增加。

  随着招生工作进展到随迁子女,市教育局也提醒,随迁子女家长应及时留意媒体发布的招生信息,也可向教育行政部门电话咨询,以免错过报名时间。

  随迁子女就读人数每年净增长超过4万人

  据统计,2015年在佛山中小学就读的随迁子女为37.2万人,比上年度增加3.23万人,其中在公办学校就读有26.4万人,比上年度增加2.1万人。“2007年,在佛山就读的随迁子女仅有16万人,但截至去年已经增长到37万人。”市教育局透露,2007~2013年期间,佛山随迁子女的数量每年增加2万人以上,而2014~2015年,随迁子女在本地就读增长势头更是迅猛,年均增长9.5%,每年净增长4万多人。

  据介绍,在新市民随迁子女数量快速增加的前提下,佛山各级政府通过加大投入不断扩大公办教育资源,挖掘现有公办学位潜力,仅在2015年,佛山新建学校就有12所,新增学位约2.6万个。

  各区学位情况

  禅城

  将有1000名政借生参与摇珠选校

  根据禅城区教育局昨日通报,禅城区计划招收15900名新生,实际完成预计招收户籍生8961人,可用于接收随迁子女的公办学位数为6939个。

  “今年禅城区允许随迁子女在全区145个网点进行报名,采取一门式的服务,方便了家长。”禅城区教育局招生办科长韩广杰称,在招生工作中禅城区还简化了申请材料流程,通过联网查询,免去了家长提供社保居住证等证明开具的麻烦。

  “今年禅城区初中的普通积分学生可以实现全接纳,也就是只要学生达到30分的入门门槛线,就可以全部统筹安排入读禅城区的公办高中。”韩广杰表示,禅城区还允许符合条件的政策性借读生参加自主选校。目前初中的自主选校工作报名已经完成,将在本月27日进行摇珠。据透露,今年禅城区共有2600名政策性借读生,其中1600人通过对口直升的方式升读对口的公办初中,另外有1000人将参加自主选校。

  南海

  可提供给随迁子女的最终学位数量还会增加

  据南海区教育局基教科张鉴华科长介绍,南海区义务教育阶段计划共招收40592名新生。第一阶段工作结束后,实际完成招收户籍生21383人。经统计,可用于接收随迁子女的学位数为19209个。

  据介绍,今年南海区试行“户籍新生入学无纸化报名”,户籍新生入学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便可快速办理,省去了家长准备材料的时间。

  “南海区今年预计可增加1万个学位。”张鉴华称,今年最终可接纳随迁子女入学的学位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南海区有35所民办学校,其中一半是优质的实验类学校,可以招收上万名新生,不少户籍学生也会选择到这些学校就读。”张鉴华表示,去年南海区义务教育阶段在公办学校就读的非户籍学生所占比例约为52%,约有66.8%的非户籍学生能够就读公办学校。

  顺德

  户籍生今年数量较往年增加

  据介绍,顺德区今年义务教育阶段计划招收46455名新生,预计招收户籍学生22021人,户籍学生招生入学工作完成后,预计可招收24434名以上的随迁子女。

  其中,公办初中计划招收21250名新生,但由于目前顺德区初中户籍生招生工作仍在进行中,预计户籍生有10091人,可用于接收随迁子女的初中一年级公办学位数暂未统计。而小学计划共招收25205名新生,实际完成招收户籍生11930人,可用于接收随迁子女的小学一年级公办学位数为13275个。

  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劳国明称,今年户籍生的比例预计占全区新生比例的47%,相比去年增长3%。“原因方面一个是户籍人口的出生率持续上升,另外一个也是因为积分入户的门槛放松后,符合户籍生条件的人群也增长了。”劳国明表示,由于户籍生数量增加,顺德今年一些镇街中心区人口增加较快、楼盘较为集中的地区,也出现了学位紧张的情况,为此教育局也通过统筹安排,深挖学校学位潜力的办法,尽量满足家长的入读需求。

  高明

  预计随迁子女均可实现公办学校就读

  据介绍,高明区计划共招收8575名新生。

  第一阶段工作结束后,实际完成招收户籍生2717人。预计招收户籍新生3795人,户籍学生招生入学工作完成后,预计可招收4780名以上的随迁子女。

  “高明区目前已经完成政策性借读生第一轮的抽签安排入学,第二轮将在5月28日进行。”高明区教育局副局长胡琦华表示,预计随迁子女和户籍生的入学就读比例为6:4,而中心城区更是可以达到7:3。高明的随迁子女均可实现在公办学校就读。

  三水

  符合政策性借读生条件人数大增

  据介绍,三水区计划共招收9664名新生。预计招收户籍新生6002人,户籍学生招生入学工作完成后,预计可招收3662名以上的随迁子女。

  “在第一阶段工作结束后,实际完成招收户籍生3029人,可用于接收随迁子女的学位数为2621个。”三水区教育局招生工作相关负责人朱伟佳称,三水区今年户籍生数量相对稳定,但政策性借读生的数量有明显增加。“往年三水区随迁子女类别中,政策性借读生和普通积分入学学生的报名数量,大约是1:1左右,但从今年报名的情况来看,符合条件的政策性借读生有1800多人,但普通积分入学学生仅有700多人,比例变成了将近1:2.5。”朱伟佳透露,符合政策性借读生增多的人群中,多数属于符合购房这一类别条件。

  “三水区房管局透露,去年三水区购房的人群中,有50%是非本地户籍。”朱伟佳表示,针对今年这一特点,教育部门也增强了和三水房管部门的沟通,通过调取核对住房数据,对符合政策性借读生住房条件的随迁子女进行公示,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性。

  提醒:

  新版积分入学办法多项细则有调整

  市教育局提醒,随迁子女在佛山申读公办学校有两次机会:一是申请为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二是申请积分制入学。相关负责人提醒,目前,新修订的新市民积分服务管理办法刚刚正式颁布,今年即将开展积分制申请普通借读生招生,将就新的修订办法受理开展新市民积分工作。

  “今年积分制有不少新变化,家长需要留意。”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在材料要求上,“新市民伪造或提供虚假申请资料的,从取消其资格,所得积分清零,3年内不得申请积分”修改为“取消其相应资格,所得积分清零;且2年内不得申请积分”。

  而在计划生育情况审核方面,新办法用个人承诺书的方式代替以往部门出具证明材料。“个人承诺书主要包括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婚姻状况证明以及计划生育证明。”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办法更方便家长提出入学申请。

  在积分标准方面,家长文化程度得分标准有明显调整,从《暂行办法》中的初中学历到博士研究生学历得分标准由20分到120分层次递增,修订为初中学历40分到本科以上学历80分依次递增。

  而个人投资方面也从原来的累计积分(无封顶)调整为“在佛山市投资设立个体工商户的积3分,在佛山市投资设立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股份合作制企业的积6分,在佛山市投资设立有限公司的积10分”。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