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都市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黄淦颖通讯员/佛任宣 昨日,据透露,我市今年将新建扩建重建幼儿园31所,提供不少1万个学位。

  自2014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再次把目光投向我市学前教育工作。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奔赴五区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

  为规范发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我市去年出台了专门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城镇新建住宅区所配建的教育设施由开放商代建,产权归属当地政府,然后由教育主管部门将其办成公办幼儿园或者普惠性幼儿园。目前全市已有25块新出让土地住宅小区落实了配套建设幼儿园。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扩建重建幼儿园31所,提供学位不少于1万个。

  当前我市学前教育也面临不少难题。“普惠性幼儿园申请是自愿的,要实现预期目标,推进的难度越来越大。”市教育局局长毛永天说,另一方面,幼儿教师收入总体偏低,导致师资队伍不稳定,流动性较大。

  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纷纷为提升学前教育水平提出建议。“学前教育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大,政府一定要多关注和投入。”市人大代表方明根据自己的工作体会,建议要提高幼师的待遇,引导高素质人才从事幼教事业。

  “经过连续几天的调研,我市的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越来越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海祥指出,我市学前教育已经形成了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的体系。他表示,继续提高我市学前教育水平,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一要做到扩面,不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数量;二要做到强基,做好规划和管理工作;三要做到提质,不断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四要增惠,加大财政投入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