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都市网讯 昨天,市交通局联合“车来了”举行媒体通气会,同时发布《4月份佛山交通运行监测分析》报告,高峰期中心城区交通呈中度拥堵状态,早高峰季华六路东往西最塞车,晚高峰石龙北路(北往南方向)最塞车,热点片区高峰路况以中度拥堵为主,祖庙片区相对最拥堵,18点为全市一天中最拥堵的时刻。

   工作日驾车一半时间堵路上

  8点、17点、18点最拥堵

  市交通局根据大数据整合,对上月全市城市道路交通运行进行综合分析显示,早晚高峰全市城市平均车速为31.42公里/小时,属于“轻度拥堵”等级,中心城区城市道路高峰期平均车速为22.14公里/小时,属于“中度拥堵”等级。

  市民在工作日驾车出行,每单位小时平均拥堵28分钟,换言之,车主有近一半时间浪费在堵车的路上,非工作日的周末,车主相对会轻松些,每单位小时平均拥堵时间会减少6分钟。4月禅城区为全市最拥堵的行政区,平均车速只有21.94公里/小时,每单位小时平均拥堵30分钟,即有一半时间会堵在路上,属于“中等拥堵”。其次为南海和顺德,高峰期行车速度则在31-32公里/小时之间,浪费在堵车路上的时间约为21分钟。

  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运行规律,上月的18点是一天中最拥堵的时刻,其次则是8点和17点,出行的市民最好避开这些拥堵时间点。

   季华六路东往西早高峰最塞车

  早高峰最堵路段在禅城,晚高峰最堵路段在南海

  在佛山,到底哪些路段是最为拥堵呢?分析报告详细列出了早、晚高峰佛山各10大拥堵路段,其中在早高峰,季华六路(南海大道南到季华五路)、季华五路(季华六路到季华四路)、佛山大道中南往北、海三路(桂澜路-文华北路双方向)位居最拥堵路段的前五位;在晚高峰,前五位分别为桂城石龙北路(清风东路到石龙南路)、海八西路(桂丹路至海八东路)、汾江中路(汾江北路至汾江南路)、汾江南路(汾江中路至前进路)、鄱阳路(西环路至江心一街)。

  分析报告特别指出,汾江南路、海三路等路段,拥堵有加重趋势,其中汾江南路(汾江中路至前进路)是4月工作日高峰拥堵加重最大的道路,比上月拥堵加重了42%,平均车速由29.32公里/小时下降为20.72公里/小时;里水建设大道,成为全市拥堵时间最长的道路,共有11天处于拥堵状态,海三路(桂澜路-文华北路)拥堵时间跟随其后。

  祖庙片区最拥堵东方广场居前列

  建议傍晚6点避开热点片区

  具体到热点片区,高峰期路况则以中度拥堵为主,祖庙片区相对最拥堵,东方广场、南桂和千灯湖片区位居前列。

  两年前,我市汽车保有量突破100万,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市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00万,由于小汽车保有量增长过快,城市拥堵状况将变得更为严峻。

  优先发展公交保障公交路权

  公交骨干线出来了,还要保障它能快起来

  市交通局副局长庄儒耀提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成为必然选择,由于地铁建设周期较长,短期内只能通过大力发展常规公交,力保今年中心城区实现40%公交分担率。至于在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有没有必要限制私家车的发展呢?庄儒耀认为,佛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未来几年,基本不可能通过限牌来限制私家车的发展。

  “目前,中心城区每天约有6000多辆公交车跑在路上,而规划设置的公交专用道线路,仅仅占用道路资源的1/50,但却要承担全市1/3左右的市民出行任务,因此对于公交发展而言,目前的道路资源分配是绝对不公平的。”庄儒耀认为,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七横七纵网络格局,是基于公交出行的需求性和可行性相结合考虑的,“公交骨干线出来了,还要保障它能快起来,否则谁愿意去坐呢,因此公交的路权保障非常重要。”

   加快专用道建设加强专用道执法

  市政府领导和督查部门将对各区政府和市职能部门落实公交发展工作进度不定期进行督查

  在加大力度保障公交路权使用的背景下,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速度同比有了较大幅度提升。数据显示,中心城区工作日全天运行速度为18.1公里/小时,而南海区公交专用道高峰平均运行速度为22.47公里/小时,禅城则为18.02公里/小时。在一周时间里,受道路拥堵影响,周一早高峰和周五晚高峰,公交专用道行车速度明显慢下来。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中心城区出租车(小车)全天平均运行时速26.4公里来比较,公交车时速18.2公里/小时,运行速度还没有多大优势,因此今后需加快公交专用道路网建设。根据今年公交提升计划要求,目前禅城区高峰期公交专用道运行速度基本达到要求,但南海区距离23公里/小时速度尚有一定差距,接下来禅南两区政府要继续督促属地交警、交通部门加快专用道建设,完善专用道借道区和路口公交优先引导标识标线设施,并加强专用道使用执法管理。

  市交通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大公交发展的力度,并明确将骨干线路实施、线网非直线系数、公交专用道里程、公交专用道路网运行速度、机动化公交出行分担率等作为重点考核的指标。市交通局公布,以上的相关指标数据将通过公交大数据系统化分析计算,结果将作为各区和部门考核的依据。市政府领导和督查部门将对各区政府和市职能部门落实公交发展工作进度不定期进行督查,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的,进行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