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轩)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获悉,今年以来第一个热带低压于昨日16时15分在阳江市阳东区东平镇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4米/秒)。预计,热带低压登陆后将以15公里到20公里的时速继续向西北移动,强度将逐渐减弱。为做好防御工作,广东多地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受热带低压外围云系影响,27日10时至16时,全省大部出现降雨,降雨主要集中在湛江、茂名、汕尾、阳江、揭阳等市。热带低压致使广东沿海海面和南海北部海面出现了8级至9级大风。至27日18时,湛江、茂名、阳江、江门、珠海、中山、东莞等市县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仍在生效。

  受热带低压及其环流影响,预计27日夜间到28日,粤西、珠江口两侧市县和肇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雨过程,其中,信宜有大雨到暴雨(40毫米~80毫米);清远、韶关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省防总要求各地加强值班值守和预测预报,严密防范强降雨引发各种次生灾害,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