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广州下雨前的天空云层涌动,变化多端。 广州日报记者庄小龙 摄

  超强厄尔尼诺现象或于5月结束 市民请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幸、叶卡斯 通讯员赵雪峰、晴雨)受热带低压和季风槽影响,26日夜间起至28日,广州将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过程雨量30~60mm,小时最大雨量20~35mm,并伴有雷电和8~9级短时大风。广大市民请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及其引发的积涝、滑坡等此生灾害。

  另外,据国家和省、市防汛部门会商,持续了20个月的超强厄尔尼诺现象或于5月结束,但拉尼娜现象或将于7月出现,国家海洋局提示我省今年9月~11月份将有6次天文大潮,易发生风暴增水、季节性高海平面和天文大潮“三大碰头”最恶劣自然情况,广州市遭受洪涝灾害风险大增。

  广州今天雨比较大

  昨天白天,受热带低压云系影响,粤西沿海市县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东沿海市县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州市区昨天多云到阴天有阵雨,广州观象台录得5.3毫米降水,最高气温30.9℃,比周四最高气温下降了1.6℃,早晨最低气温25.3℃,上升了1.7℃,相对湿度介于73%~95%。

  受热带低压减弱后的低压区影响,今天粤西市县和肇庆、清远、韶关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明天到后天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雷雨时伴有8级左右的短时大风,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气象台预计,广州今天雨比较大,明后天阵雨为主。

  涵洞隧道预防事故

  广州市三防办要求各成员单位落实中心城区湖库、河涌、排水管网预腾空工作,保证水务设施发挥防灾减灾效益。各有关单位要督促其管辖范围的湖库、河涌、排水管网的权属单位落实暴雨前超“防涝警戒水位”水体的预腾空工作,市水务局予以抽查、指导。市排水中心要全面掌握全市排水设施调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报告。

  为防止涵洞隧道安全事故发生,广州市三防办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督促其管辖的涵隧的权属单位落实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措施和暴雨期间现场值守巡查,建立“涵隧权属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属地区、镇(街)三防部门—市排水主管部门—市三防总指挥部”之间的应急协调机制。

  琶醍嘉年华

  活动取消

  广州日报讯 (记者全杰)广州日报记者昨日获悉,受到热带气旋影响,广州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为广东带来5月份以来的第三波强降雨。因此,考虑到天气原因及人身安全,有轨电车原定于5月28日~29日在珠江琶醍举办的“吉祥物嘉年华活动”取消,APM区域的活动照常进行,主办方表示,为此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