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供图龙岗区供图

  5月27日,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消息,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

  此外,《方案》还提到,支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市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在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便利条件。

  加快邮轮旅游产业发展

  支持深圳太子港邮轮母港建设国内自主邮轮全产业体系和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推动华南邮轮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办好“海峡两岸暨内地与港澳邮轮游艇合作发展大会”。推动粤港共建国际性邮轮母港群,整合“一程多站”产品,大力开发邮轮旅游产品,探索创新便利签证等出入境政策。

  培育发展游艇游船旅游

  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率先在广东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探索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探索推行自贸区港澳游艇“定点停靠,就近联检”管理模式。推动游艇码头泊位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广州、深圳、珠海、惠州、汕头、中山、江门和湛江等市建设游艇旅游示范基地。依托珠江水系发展游船旅游产业。初步形成互联互通的游艇游船休闲旅游线路,培育形成游艇游船大众消费市场。

  加快旅游装备

  制造业集聚发展

  推动省内旅游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集聚发展,支持中山游戏游艺,深圳户外安全装备与休闲运动设备,广州、佛山水上娱乐设施,珠海、中山、湛江游艇等旅游装备制造企业自主品牌创新研发,按规定享受国家和省鼓励科技创新政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国外先进旅游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合作。

  推进全省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

  支持省级旅游产业园区、高端旅游项目和大型旅游企业创新发展,全面建设世界级旅游休闲目的地。依托清远长隆国际森林度假区、广州万达文化旅游城、华侨城顺德欢乐海岸、珠海海泉湾扩建项目等旅游重大项目开发建设,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旅游目的地体系。支持中山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江门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惠州西湖旅游景区、广州塔。珠江黄金水段旅游景区和肇庆星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支持惠州巽寮湾旅游度假区、广州从化新温泉旅游度假区、揭阳大北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制定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重点推动县、镇一级创建工作。推动深圳、珠海、中山市和江门开平、台山,惠州博罗、龙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2018年底前通过国家评审。

  积极发展红色旅游

  编制实施广东省红色旅游三期规划。深入挖掘我省原中央苏区县旅游资源,大力提升广州黄埔陆军军官学校旧址、中山孙中山故居和纪念馆、梅州梅县叶剑英元帅纪念馆等11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环珠三角红色城市游、东江纵队风云绿道游、红动粤东游等10条经典红色旅游线路。

  提升岭南特色旅游购物市场水平

  加快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推动广州白云、深圳宝安等机场口岸,深圳福田、皇岗、沙头角、文锦渡口岸,珠海闸口口岸设立进境免税店。加大对广州天河路、北京路商圈和深圳东门老街、佛山岭南新天地、潮州牌坊街、揭阳阳美玉都等购物街区的宣传推广力度,大力发展在线旅游商品销售。扎实推进旅游商品创业创新,鼓励市场主体在设计包装、品牌塑造等方面打造岭南特色旅游商品体系。

  支持专业批发市场、城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和跨境电商推出旅游购物项目。

  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创客行动

  鼓励通过文化创意设计提升旅游产品内涵和品质,重点支持广州小洲村、洛场村和深圳大芬村、惠州嘉义庄、江门陈皮村、云浮龙山塘村、梅州长教村、揭阳军埔村等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建设,吸引更多文化、艺术、科技领域知名人士和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进驻开展创作创业。到2018年,全省建成50个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优化休假制度

  此外,《方案》再一次提到了“2.5天小长假”的相关内容。省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关于带薪休假的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相关实施细则。各地要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强化依法休假的理念,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保障职工带薪休假权益。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企业探索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分段灵活安排休假。支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市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在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便利条件。

  (深圳晚报综合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报道)

  (深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