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日前,省人社厅、省社保局在门户网站披露了2015年度广东省全省及省直部分社会保险信息。据了解,这是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的通知要求,继去年之后再次对全省社会保险信息做出全面深入的年度披露。

  从今年披露内容来看,全省社会保险制度运行平稳。截至2015年末,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7586.24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0136.02万人,参加失业保险2930.13万人,参加工伤保险3122.72万人,参加生育保险3081.80万人。2015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572.61亿元,支出2959.15亿元,当期结余1613.46亿元,滚存结余9831.25亿元。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离退休人员为473.25万人,月人均养老金达2400元。

  从披露内容可以看出,离退休人员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更加方便快捷。2015年,省社保局大力推广使用全省协作认证系统开展认证,省本级领取基本养老金人员均可在全省829个网点办理资格认证。其中省直通过异地联网系统完成的认证业务达5.89万笔,比上年增长52.59%。这表明,更多的异地居住参保人选择在居住地进行认证,免受了因办理认证在待遇领取地和居住地奔波之苦。

  据了解,2016年度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已于今年4月启动。省直离退休人员可以由单位统一申报认证,也可由本人就近到服务网点办理认证,或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网上认证。无法通过网上或就近认证的,可邮寄纸质认证或委托亲属认证。

  据介绍,使用网上人脸识别认证方式是今年认证工作的一大亮点。目前,省社保局已通过共享社保卡管理平台的照片信息为33.3万名省直企业离退休人员建立人脸模板。这部分离退休人员可登录省社保局门户网站(http://www.gdsi.gov.cn),点击“个人年度资格认证”,按操作提示轻点鼠标,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认证。同时,该局还优化了全省资格认证服务网点。增加了湛江、佛山、梅州等市的服务网点数量,并将深圳市邮储银行141个业务网点纳入合作对象,以便于离退休人员就近办理认证业务。据了解,今年全省可以办理资格认证的服务网点共1099个(具体信息可在省社保局门户网站查询),比去年增长32.57%。

  据了解,今年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的截止日期为6月20日。逾期未完成认证的,将根据有关规定暂停发放养老金。为让更多的离退休人员知晓此事,省社保局采取在媒体刊发通告、给参保单位发送通知、给离退休人员发送手机提示短信、在办事大厅张贴公告、派发宣传指引、在局门户网站发布通知等多种告知方式。省社保局提醒广大离退休老人,请选择合适的认证方式按时认证,以免影响养老金按时发放。(供稿单位 粤仁宣 编辑 陈伟赞 任维达)

  (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