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身份证正式投入使用在2005年1月1日,有效期为10年的二代身份证2015年12月31日到期。

  ●身份证过期6个月以内乘机有效,意味着今年6月(含6月)前可凭有效期为10年的二代身份证乘机,但过了今年6月,有效期为10年的二代身份证不能用以乘机。

  南 都讯 记者任先博 通讯员 郑海芹 孙志彬 今年6月是首批十年期二代身份证乘机有效期的最后“大限”,你是否还未来得及换证?白云机场特别提醒:搭乘国 内航班的旅客二代身份证(临时身份证除外)过期半年内,仍可作为有效乘机证件;但如果二代身份证过期半年以上,则不可持证登机。

  “最近有安检说身份证过期了,再不换就无法持证登机了。”近日,从广州出发前往上海的黄先生来到广州白云机场安检时,安检人员发现他的二代身份证已过期,不过由于身份证过期半年内仍可乘机,黄先生的证件离这个最后期限仍有两天,幸运地通过安检。

  据 了解,二代身份证正式投入使用是在2005年1月1日,依据年龄的不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分别为5年、10年、20年、长期等四种。2015年起, 那些有效期为10年的二代身份证都已陆续到期。虽然有旅客及时更换了证件,但仍有部分“大头虾”未留意到自己的证件已过期,等到了机场通过安检时才被发 现。

  根据民航局相关规定,居民身份证过期未超过6个月仍可继续使用,因此,今年6月将是首批十年期二代身份证乘机有效期的最后“大 限”,若再不抓紧换证,乘机将无法通过安检。如:某人是2005年12月28日办的证,有效期10年,就是2015年12月28日到期。由于过期6个月以 内有效,就意味着2016年6月28日(含28日)前他还可以凭这张身份证乘机,但过了这一天,以后就不可以了。

  温馨提醒

  A

  身份证过期没来得及换,咋坐飞机?

  机 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二代身份证过期未补办,或者旧证已被收回,新证尚未发下来,又没有办临时身份证的旅客,可以申请办理《乘坐中国民航飞机临时身份证 明》。所需资料:户口本或驾驶证、社保卡、暂住证、工作证、介绍信,或过期的身份证、护照、《临时身份证明》等身份证明材料,及两张本人近期1寸证件照片 (机场亦设有便民摄影服务点)。

  办理地点:白云机场出发厅1号门警务室办证窗口

  办证时间:05:30-22:00,周末照常上班

  流程耗时:民警现场通过公安网核实人员信息无误后,当场即可签发。整个流程耗时约6分钟。

  有效期限:《临时身份证明》可作为乘坐国内民航飞机的有效身份证明,有效期内(一般为7天,最长不超过15天)可多次使用。

  B

  有哪些其他有效乘机证件?

  根 据民航局相关规定,有效乘机证件除居民身份证外,还包括有效期内的因公、因私护照,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 证、军队离退休证和军队职工证;港、澳地区居民和台湾同胞旅行证件;未成年人可凭其户口簿、学生证或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临时身份证明等办理安检手 续。部队转业、退伍人员,在转业、退伍半年内,凭转业证、退伍证可乘机。高龄老人乘坐飞机外出旅游、探亲,凡无身份证件者,可凭接待单位、本人原工作单位 或子女工作单位出具的证明信乘机。

  此外,机场公安特别提醒:切勿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或使用伪造的证件乘机,否则将可能面临最高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