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下半年新车注册量会比较平稳东莞下半年新车注册量会比较平稳
合资品牌受影响不大合资品牌受影响不大

  东莞对辖区内居住证的办理流程作出调整 拿到居住证起码190天

  文/广州日报记者钟宏连 图/广州日报记者葛宇飞

  在上个月底,东莞市公安局通报称,东莞对辖区内居住证的办理流程作出调整,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时,需要居住满半年,并符合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才可以申请办居住证。而在广州、深圳两地的城市限牌后,前往东莞上牌的外地人也多了起来。东莞去年新车上牌量高达32万,截至今年5月份,保有量已经逼近200万辆。寮步汽车城一自主品牌的经销商表示,受居住证政策的影响,整个市场的汽车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居住证出台新政策

  据了解,佛山、东莞、中山、珠海、肇庆、茂名等市从6月起实行居住证改革,居住证办理时间长达6个月。再加上办证需要10天,那么居住证下来大约需要190天左右,这对于没有居住证,又想在上述城市买车的消费者来说,将会是一件头痛的事情。因为外地户籍人员想上当地车牌须有当地居住证才能办理。这也意味着,未来要想在东莞买车的外地客户将会更加难了。

  在5月24日,东莞市公安局通报,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时,不再当场受理居住证申办,需办理居住登记后居住满半年并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才可以申办居住证。登记满半年,再加上办证需要10个工作日,这意味着想要拿到东莞居住证,起码要190天。

  “早在之前,4S店坊间就一直在传居住证要出台新的政策,但是,没有想到出得这么快,现在有好多客户都是望车而叹,因为没有居住证,也上不了牌。我们现在就有十多个客户买了车,开了发票,但是居住证还没有办下来的,我们现在都在想办法去解决。”据虎门一家韩系品牌的销售负责人表示。

  首次购车消费者影响大

  外地户籍人员在东莞买车,要想上东莞牌照,那么就必须有东莞的居住证。政策明天就正式实施了,那么对于购车的客户将有着很大的影响。“这对首次购车的客户有着很大的影响,因为这一批人当中,绝大部分的户籍是外地的,如果办不了居住证,那么就要等到半年之后才可以购买。”据兴隆汽车负责人唐先生表示。

  “在居住证政策出台的这几天,展厅明显冷清了许多,有消费者来看车,也只是看,听说居住证要等半年之久就只能苦笑,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唐先生表示。

  一汽大众锦众4S店负责人陈炼表示,受政策影响,整体的保有量会有所压缩,但是需求还是有的。目前来说,客户量减少,是受政策的影响也有一定的关系,但是目前还不能完全体现出来,还需要观察一二个月才能完全体现出来。

  车行:考虑办外省牌照

  “我们周日收了76个订单,大部分是没有居住证的客户,现在我们也在考虑要不要帮客户办外省的牌照,现在也在征求客户的意见,但是,同时也涉及到跨区域销售的问题,所以,现在也在跟厂家沟通这一事件,希望能顺利地帮客户解决这些问题。”有虎门的一家4S店负责人说。

  陈炼就表示,他们目前也有一些客户定了车,但是没有居住证的,现在就是要看客户自己了,如果能办理出那就最好,如果不能办理,那就只能等。

  也有车行的销售经理就表示,他们现在是往外地拿临时牌照给客户先用车,客户办不到居住证,肯定要想办法,不然生意就没了。

  自主品牌受影响最大

  “我们主要是做自主品牌的,之前买车的客户大多数是外地人。我们的车型价位在几万元到十多万元,而且作为商务车,这一群体主要是一些小企业主,居住证政策一出台,我们受到的影响最大。”唐先生指着楼下停着的新车说。“现在我们急需解决的是已定了车的客户应如何处理。因为客户在政策没有出台之前就已经下定买车,就等着车回来上牌,现在政策一出,客户的居住证肯定是出不来了,没居住证又上不了牌。这几天都有客户过来咨询,我们也向公司反映情况。”

  记者也在周末走访了部分车行,虽然说有些车行举办周末的促销活动,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前往,但真正下单的相当少。“我们有很多的意向客户,但是都因为客户没有办居住证而不能达成交易。”有虎门的车行销售经理表示。

  相比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所受的影响并不大,“我们的客户大多数是买第二辆车,而之前购有车的外地户籍的客户大部分都有办居住证,所以影响不大,周日举办的大型促销会,还收到了近百辆车的订单。”有寮步一合资品牌的经销商表示。

  广深两地客户到莞上牌更难了

  自从广州、深圳两地限牌之外,这两个城市的客户到东莞上牌的人就越来越多了,甚至还有深圳、广州两个城市的经销商直接将二级店开在东莞,就是为了方便客户在东莞上牌,但现在居住证政策一出台,这两个城市的消费者想在东莞上牌,就相当困难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前往东莞上牌的深圳客、广州客明显增多了许多,使得去年东莞的新车注册量高达32万之多,在居住证政策没有出台之前,东莞的居住证是由车行代办,几百元就可以办出来,所以就有很多客人前来东莞上牌。”汽车专业人士张小军表示。“在实行居住证政策后,东莞今年下半年的新车注册量肯定会比较平稳。”陈炼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居住证办理条例显示,在东莞有房产或是连续就业的,如果此前没有在所在社区办理居住证登记,新政策实施后一样需要到派出所去登记后满半年才可以申请居住证。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