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目前正着手立法控烟 执法力量薄弱、有令无罚等现状或将改变

  广州日报讯 (记者汪万里)昨天是世界无烟日,但在日常生活中,不少烟民依然会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东莞市爱卫办负责人表示,东莞目前正着手立法控烟,也就是说,以后在公共场所吸烟可能会吃罚单。

  不少烟民每日抽一两包烟

  今年世界无烟日来临之前,广东省健康教育中心公布了一项调查,全省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7.02%,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0.84%,女性为3.33%,总吸烟率和男性吸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一调查结果和记者昨天在东莞市第六人民医院戒烟门诊采访调查的情况基本一致。据戒烟门诊副主任医师周志梅介绍,今年以来,戒烟门诊接诊的240多人次烟民中,以30岁~50岁的男性为主,抽烟数量都达到了一天1到2包,即20至40支。

  东莞市第六人民医院戒烟门诊是东莞戒烟门诊建设项目,去年9月25日正式开诊。周志梅说,今年以来该门诊已帮200多人成功戒烟。这些人多数有多年抽烟史,出现了咳嗽、咳痰、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

  戒烟医生将为每一个烟民进行肺部CO(一氧化碳)检测仪的测试,以测试者受吸烟侵害的程度。周志梅说,从对这200多位烟民的检测来看,侵害的程度以轻度到中度居多,占了六到七成。吸烟会使人体内一氧化碳多,氧气变少了,而长期的慢性缺氧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东莞控烟罚款无细则可依

  烟民抽得凶,而且不分场合,这导致很多非烟民被迫吸二手烟。因此,早从2011年5月1日起,国家就出台了公共场所禁烟令——茶座、宾馆、商场等28类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首次被写入法规。

  记者走访发现,医院、商场、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禁烟执行较好,很少见到有人吸烟,但大多数大众消费场所,如餐馆、KTV等,经常见到有人“吞云吐雾”。

  “按照国家规定,我们要求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并贴标语宣传,并需要配备专(兼)职人员劝阻吸烟者。但直到现在,东莞也主要还是以宣传、劝导为主,并未开出罚单。”东莞市爱卫办负责人梁肇兵说,目前法律法规仍不完善,虽然提出了明确要求,但是无罚款细则可依,至今未开出过罚单。另一方面,虽然明确了卫生部门是执法主体,但是东莞有证的公共场所数量有几千家,而卫生执法人员数量有限,取证也很困难。

  可能会多部门联合执法

  近年来,在国家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几年前均出台了有关控烟的罚款细则,并开出了罚单。

  梁肇兵表示,几年前东莞无立法权,在取得地方立法权后也给控烟立法带来了契机。目前东莞已着手在草拟自己的控烟实施办法,将会参照国家、省相关控烟规定,还可能会多部门联合执法,解决卫生部门执法薄弱的问题,加入处罚细则也将是东莞控烟的方向。

  “我们着手准备控烟条例前,也去过我国一些城市学习。”梁肇兵说,比如香港,控烟执法很严,并且是多部门联合执法。罚款确实可以起到震慑作用,比如香港公共场所吸烟处罚就很高,可达1500港元。

  东莞的地方控烟令何时能够出台?梁肇兵透露,东莞控烟实施办法要等省里相关控烟条例出来后才能出台,目前,省里的控烟条例已经起草好了。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