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给孩子买进口玩具要小心

广州日报讯 (记者王鹏 通讯员陈晓捷、张宝强)购买儿童玩具作为六一儿童节礼物早已成为很多家长的首选。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家长喜欢为小朋友选购进口玩具,觉得安全又上档次。但顺德区检验检疫局专家提醒,进口玩具不一定就安全放心,家长给孩子购买玩具时一定要注意是否为3C认证的产品。

据该部门介绍,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数据,2015年共抽查跨境电商渠道进口的玩具124批,检出不合格28批,涉及LITTLE TIKES(小泰克)、 WONDERWORLD(精彩世界)等品牌。

那么,选购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顺德区检验检疫局专家介绍,首先,要看一看是否在包装的显眼处贴有清晰、耐久的简体中文标签,详尽注明品名、生产商名称和地址、适用年龄组、执行标准等信息,这些是玩具产品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看一看是否有“CCC”标志(塑胶玩具、娃娃玩具、金属玩具、电玩具、童车、弹射玩具,这六大类玩具必须进行3C认证)。

家长还需要闻一闻玩具是否有刺激性气味,芳香扑鼻并不一定好,这很容易刺激孩子的呼吸道。太浓烈的香味有可能是添加了过量或不符合标准的化学香味剂。儿童嗅觉敏感,如果玩具含有超标的化学香味剂等,都会危害儿童的身体健康。

另外,要摸一摸玩具外表,确保没有尖角、毛刺、锐边,以免划伤儿童的皮肤;摸一摸玩具上的小配件是否容易脱落,以免在使用过程中产生小零件。

家长要注意不要购买较高年龄段使用的玩具给较低年龄段的儿童使用,比如不要将标识3岁以上的玩具给3岁以下的儿童使用;注意玩具上可能存在的小零件,比如布绒玩具上为粘牢的塑料眼珠、鼻子、纽扣等小零件,因为小零件很容易被儿童吞食而引起窒息危险;注意玩具的特殊功能,比如现在很多电玩具都有发声、发光的功能,其中有的就滥用一些声量大的音乐,同时伴随刺眼的灯光,这种噪声和光伤害是很直接的;注意玩具的正确安装和安全使用,儿童使用玩具前要给予必要的指导,确保玩具使用时尽到看护责任。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