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市天气炎热,禅城区建新路上一位市民用广告传单遮挡烈日昨日我市天气炎热,禅城区建新路上一位市民用广告传单遮挡烈日

  广佛都市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邓思通讯员/严小玲)昨日,市气象台发布2016年高考期间佛山天气趋势预测,预计今年高考期间(7~9日)我市天气不稳定,有雷阵雨,最高气温29~31℃,其中9日有中雨,提醒各位考生提前做好防雨防雷措施。

  7~8日全市降雨较明显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佛山连续多日出现高温天气,5月31日开始至昨日,我市已经连续三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今日一股西南气流将抵达佛山,市气象台预计,我市云量会增多,午后有雷阵雨,但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受西南气流持续影响,6月4日到5日,佛山降雨趋于明显,将有一次大雨的降水过程,并伴有强雷电和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市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

  这股气流将持续影响佛山,预计高考期间,我市降雨较明显,并伴有雷暴。据市气象台具体预报,6月7日,我市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气温25~31℃;6月8日,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气温24~30℃;6月9日,阴天,有中雨,气温25~29℃。

  据了解,佛山高考期间下雨十分常见。市气象台统计数据表明,每年在6月7~9日平均降雨日数为2.2天,平均累积降雨量为35.5毫米;平均雷暴日数为1.7天,日平均气温27℃。

  其中,三天最大累积雨量为214.2毫米,出现在2006年;最大日降水量为184.2毫米,出现日期为2006年6月9日;最高气温达37℃,发生在2000年6月7日。

  下雨天考生最好早出门

  为什么高考期间常下雨?佛山市气象台值班工程师张广彦解释,6月份佛山处于汛期,强对流强降雨天气频繁,加之高考正值端午前,所以每年高考下雨的概率很大。

  张广彦提醒,今年高考期间的降水以间歇性阵雨为主,各位考生应随身携带雨具,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降水天气;及时关注交通路况,注意交通安全。为避免因下雨堵车耽误考试时间,考生最好提前出门,路上谨慎慢行。

  市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周佩明表示,高考期间天气较炎热、雨水较多,加上可能存在的紧张、劳累、失眠等因素,考生身体抵抗力会减弱,要注意预防感冒、腹泻等常见的疾病发生。

  此外,雷暴雨可能引发情绪低落、懒惰无力等反应,特别是对于心理紧张的群体,容易引发躁动、不安症状。周佩明建议,考试期间,考生尽量穿着颜色清爽的衣裤,调节好自己的心态,要知道受天气影响的并非自己一人,不要顾虑太多。

  不要打破平时作息习惯

  高考在即,周佩明建议家长考生要尽量保持精神放松状态,不要打破自己平时的作息习惯,按照平时生活起居规律,保持平常心,从容应对高考。

  具体说来,高考前后要注意均衡饮食,保证优质蛋白质、水果蔬菜、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均衡;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腹泻,不用刻意补充大量保健品;由于精神及心理压力大,许多考生到考试时往往睡不着,但要想增强记忆力,就要让大脑得到好的休息,因此要注意休息,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

  此外,周佩明表示,高考前考生可适当进行体育运动,放松精神,克服紧张情况,增强身体抵抗力。高考期间,考生如出现了咽喉疼痛、咳嗽、流涕、腹泻、腹痛等症状,要及时看医生,控制病情,并尽量避免服用一些抗过敏药和容易引起嗜睡的药物。

  今天仍高“烤”明起雨渐增

  佛山日报记者谈飞洋报道:自5月31日以来,我市已连续出现3个高温日。市气象台预报,今天仍然高温炎热,最高气温35℃~36℃,午后局部有雷阵雨。明天下午至周日有一次大雨降水过程。

  高考期间天气不稳定

  前天是儿童节,我省出现了今年入夏以来范围最广的高温天气。市气象台值班工程师张广彦表示,据我市气象资料显示,前天,我市三个国家气象站均录得建站以来最高气温,可谓是最热的儿童节:三水、南海、顺德分别录 得 最 高气 温36.3℃、36.4℃、36.5℃。

  据市气象台未来10天天气预报,受降雨影响,今天之后的未来9天都不再是高温日,但“劳模”雨姑娘将在高考期间前来捣乱。市气象台预计,今年高考期间(7日~9日),我市天气不稳定,有雷阵雨,其中8日局部有大雨,9日有中雨; 最高气温29℃~31℃,空气湿度较大。

  周六起风雨灭高温

  我市今年第一轮高温天将持续到今天。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我市多云,午后局部有雷阵雨,天气依然炎热高温,最高气温35℃~36℃。本周双休日,我市又中了“周末雨”的魔咒,天气转不稳定:4日下午到5日,我市将有一次大雨的降水过程,并伴有强雷电和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张广彦分析,今晚至明天上午,我市大致多云;明天下午起转有雷雨,间中雨势稍大,高温天气缓解,气温27℃~33℃。明天夜间至周日,我市将有一次大雨的降水过程,并伴有雷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24℃~30℃。下周一,我市有中雨,气温降至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