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客所有物品进出酒店100%验视 白云棠景街将在168家酒店推广该做法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云宣、郑少敏、杨凯、赵燕

  入住酒店,行李也要过安检机?真的!昨日,记者了解到,位于白云区棠景街的一家酒店近日采取一项新举措,酒店方面引进了一台X光验视机,对进出酒店客人所携带的每一件行李和中小型货物,都要100%过机安检。

  为何要采取这项措施?昨日,记者来到酒店采访,一探究竟。

  昨日,记者来到棠景秀山楼酒店,一踏入该酒店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台X光验视机,只见每一位前来入住的客人都会自觉将随身行李过机安检后,才到服务前台凭借护照、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实名登记办理入住手续,而每一件经过X光验视的行李都会得到“已过X光机”的标识牌予以区分。

  酒店负责人喻兆春告诉记者,X光验视机主要针对的是行李箱和中小型货物,尺寸相对超高超宽的货物箱则会另外通过安检门进行检测,最终达到所有物品无论大小,进出酒店都要100%过机安检。

  记者在该酒店还发现,大到宣传横幅、LED滚动屏幕,小到宣传小册子和单张,在酒店里的大厅、电梯间、楼道甚至每间客房都能看到。

  据悉,考虑到客人以外国籍为主,棠景街分别设计了中文、英文等多国语言写成的禁毒宣传横幅。

  为何要推此举措?

  酒店无权开箱成管理漏洞

  位于棠景街乐嘉路宏景街72号的这家酒店,入住了大量的外国籍商人。负责人喻兆春表示,酒店四层共设有客房348间,酒店长期面临很大管理压力。

  今年1月,白云区联合市公安局相关单位对该酒店进行了一次清查行动,抓获了多名涉毒嫌疑人,缴获冰毒20公斤、吸毒工具一批。

  对此,喻兆春坦言,入住酒店的客人以做鞋帽、服装和饰品外贸综合批发为主,无论是货物还是客人随身携带的行李箱,作为酒店方面无权予以开箱检查。“就算遇到看似举动可疑的客人,我们只能联系派出所民警前来‘确诊’,有时候也会遇到闹乌龙的尴尬情况。”喻兆春说。

  “现在,操作人员都经过培训的,能从专业角度读取机器屏幕上透露出来的可疑物品信息,相比以往只能依靠肉眼观察,这种技防手段更加专业可靠,还能避免开箱检查的尴尬。只要发现可疑现象,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派出所。”喻兆春说。

  新规

  客人所带货物统一存放

  客房住宿不能超10天

  记者了解到,除了旅客行李要过机安检这条规定之外,这家酒店还有一些新规定。例如,该酒店还专门设置货物寄放区域,要求入住客人只能将随身行李箱带入客房,而货物均必须统一存放在规定的区域内。

  针对年初在酒店内查获的涉毒案件,该酒店方面调整了长租客人的租房规定,即客人只能租在同一间客房的时间不能超过10天,倘若超过10天,酒店将从第11天起让客人转到另外客房续租,以此类推。

  棠景街:

  以示范点作为标杆在全街推广

  据了解,棠景秀山楼酒店在安全管理上遇到的问题,棠景街辖内其他酒店旅馆也会同样面临。对此,棠景街针对辖内168家酒店旅馆进行了走访摸查,决定采取“宣传发动+清查常态化+引入技防手段”并重的模式,以逐渐有效堵住酒店旅馆管理漏洞,而在棠景秀山楼酒店启用X光验视机,将其打造成禁毒管控工作示范点。

  棠景街党工委副书记肖大志表示,在禁毒重点整治第一阶段,针对辖内酒店旅馆,街道侧重通过“日常检查+联合清查整治”相结合的举措摸清底数,尤其是每周四下午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目前已对存在管理漏洞的酒店旅馆停业整顿并作罚款处理,同时街道还与各大酒店旅馆全部落实签订拒毒防毒责任制和承诺书制度。

  肖大志说,如今,在第二个百日行动阶段,街道率先将棠景秀山楼酒店打造成为禁毒管控工作示范点,今后各酒店旅馆将以此作为标杆,在街道的督导下严格落实和规范包括采购、安装X光验视机等在内的禁毒管理工作。

  (大洋网-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