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嘉琪 陶达嫔 吴少敏 实习生/李洁莹 李润芳 张丹)“今年的卷子题型跟难度都差不多。”十一点二十五分,广州七中考点走出了第一个考生甘同学。甘同学是复读生,今年参加第二次高考,他表示今年的卷子难度不大,作文题目的漫画也能基本看懂。他对作文题目有点无奈:“看到是漫画我也懵了一下,和之前练习的题型不太一样。”

  “我觉得今年语文考试还好,不算特别难。”李同学是华附中学高三学生,她告诉记者,考前自己有做过许多张和全国卷难度相当的卷子,所以考试时并没有觉得很难。谈及高考作文,李同学说漫画形式让她感觉有点意外,“我们之前练习的全国卷作文一般是文字性材料作文,今年给的材料是漫画。”她主要是从激励教育模式角度来构思整篇作文。

  广州六中的卢同学就表示,今年的题目与平时做的模拟题相比,难度主要在作文题。“我想了很久是写话题呢,还是作文驱动呢?“卢同学觉得,以往的作文题是给一个材料,让学生提取立意,然后在写作时贴合立意就行了。今年却给了一幅漫画,漫画反映的问题是什么不好把握。

  对于今年的漫画作文题,广州执信中学考点的小刘连呼“有意思”。小刘认为,漫画可以分为两个不同的图示的对比讨论:一位孩子之前考了100分被表扬,后来稍失手考了98分却被父母责备;另一位孩子成绩不好,以往考55分总被家长批评,后来考了61分高了三分就被表扬。在小刘看来,该题目反映了一个社会现象,“家长应该理性看待孩子的成绩高低,奖罚不能光看表面。”考生们纷纷谈到,该题目颇具批判性,而且贴合实际,但得高分不宜,“可能大家都写得很相似,很难拉开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