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第三批历史建筑的沙湾恒庐是一幢造型精美、规模较大的别墅,是近代华侨回归珠三角建设的中西结合民居建筑代表。

  入选第三批历史建筑的下九路天喜堂旧址位于下九路24-32号,建于1926年,是著名建筑师林克明的第一个设计作品,也是新中国时期英雄模范向秀丽烈士的牺牲处。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杜娟

  广州又正式诞生了88处历史建筑。昨日,市国土规划委公布了广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的详细名单。其中,正在改造中的广州造纸厂旧址内有6处工业遗迹入选;而著名的番禺沙湾古镇则有14处入选。市国土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三批名单倾向于集中成片的建筑保护,突出在名城保护体系下重点区域的历史文化集中展现。

  广纸大烟囱入选

  在工业遗产类方面,广纸片区工业遗产的成片保护是最好的代表。本次入选第三批历史建筑的广纸工业遗迹共有6处,分别为:位于海珠区广纸路40号内的广纸旧址大烟囱、码头高层仓、1号2号煤仓、水塘及驳岸、新浊水泵房。建于1938年的广纸前身为广东省营制纸厂,曾先后接待过两位国家领导人。且造纸厂一直是华南地区新闻纸的主要生产基地,广州近现代工业历史的重要见证,但近年来随着广纸整体搬迁到南沙,其旧址如何改造利用成为关注焦点。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宏烈表示,广州的工业遗迹很多,但真正利用起来的,做成知名品牌的却没几个,“白鹅潭沿江两岸风光带本身建筑密度不高,多为原来的厂房、仓库等,而且交通方便,应该连片开发,引入创意产业等。”

  沙湾古镇14处建筑入选

  第三批历史建筑中,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也有众多代表,这类历史建筑主要分布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沙湾镇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塱头村内,沙湾镇是广州市的第一个国家级名镇,其中的恒庐,是一幢造型精美,规模较大的别墅,是近代华侨回归珠三角建设的中西结合民居建筑代表。本次番禺沙湾镇共有14处入选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单,包括祠堂、故居、民居和水井等,可谓是数量最多的地区。

  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代表也有入选,专家表示,这类历史建筑集中体现了历史文化街区丰富的历史遗存和建筑形态,如栖栅南街2号民居,是位于南华西历史文化街区的一栋传统材料与西洋样式相结合的精美住宅。

  此外,第三批历史建筑中校园教育建筑类也占据重要位置,主要是来自于位于广州的高校校园,如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石牌旧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州华侨学生接待站,是新中国关心华侨教育的重要见证,也是维系广大华侨侨生与祖国情感联系的纽带。

  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保护

  2012年,广州在历史上第一次系统组织开展了历史建筑普查和推荐认定工作,并相继公布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单398处,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80处。

  市国土规划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本次确定的第三批88处历史建筑主要来源有三个方面:一是全市范围开展的历史文化遗产普查与规划中文化遗产评估的推荐,二是来自于媒体关注和公众推荐的线索,三是来自于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及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线索。主要包括三大特点:集中成片,突出在名城保护体系下重点区域的历史文化集中展现;城乡结合,城市和乡村更为广泛分布的历史文化遗产;种类丰富,遗产类型上种类更多样更丰富,更好地体现广州多元的历史文化遗存。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