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记者刘勇,通讯员邓联旭、许志钊报道:连接珠三角与粤西阳江、茂名的第一条快速铁路——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施工作业有新进展,记者从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了解到,目前茂名段内已完成两座桥梁架设,已架设T型梁突破百孔,为确保深茂铁路江茂段2018年通车打下基础。

  深茂铁路是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388公里,起自深圳北站,终至茂名东站,分两期建设。先期江门至茂名段266公里,途经江门、阳江、茂名三市,设15个车站(含3个越行站),设计时速200公里,工期四年。该项目先行段工程于2014年6月开工,当年11月全线进场施工。

  据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设计桥梁101座,合计总长87.8公里,需架设简支T梁9772片。他们承担了江茂段第6、7、8标三个标段共计54座桥梁的架设任务,其中特大桥19座、大桥28座、中桥7座,共需架设简支T梁5352片。自今年3月开始架梁以来,建设者们全力推进架梁施工进度,目前茂名段内已完成两座桥梁架设,截至6月7日茂名段已架设T型梁120单线孔(即240片)。

  据了解,深茂铁路通车后将成为连接珠三角与粤西地区最快捷的陆上通道,广州与茂名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5小时以上缩短至2.5小时左右,深圳至茂名将由原来的近7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建成后,将与已开通运营的茂湛铁路联接,届时从广州南站可直通湛江西客站,广州至湛江的铁路运行时间也将缩短一半,深圳至湛江由近9小时缩短到3.5小时。

  (羊城晚报-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