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珠海讯(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张国强、张明瑶)“端午节”到了,不少市民早早准备好了出境游玩的行 程。昨日,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部分市民节日出境游喜欢携带馈赠亲友的“手信”,购买前请查能否携带“过关”。如去东南亚的泰国、越南等国游玩,常 有游客购买燕窝、鱼翅、花胶、虫草等物品,却不想入境后“手信”成了违禁物品。

  端午,部分游客可能习惯尝一下境外的粽子,但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由于部分粽子含有肉类、水生动物产品、咸蛋黄等动植物产品成分,分别属于《名录》第二条和第四条规定禁止进境的“生或熟肉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和“蛋及其制品”的范围,所以禁止携带、邮寄进境。

  如何花钱买对可以携带入境的“手信”?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境购物前应主动了解检验检疫相关规定,避免误选了违禁物。同时旅客在出入境前,也可通过浏览检验检疫机构门户网站或关注“珠海检验检疫局”微博、微信公众号,了解国家出入境携带物品的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