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赖伟行)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鲜菜价格环比大幅回落的情况下,上月我国CPI同比涨幅虽然仍在“2”时代,但是2.0%的同比涨幅是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

  国家统计局分析,上月CPI环比下降0.5%,主要是受鲜菜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年初寒潮天气袭击我国大部分地区,影响了鲜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价格高位运行,较往年同期上涨较多。随着应季鲜菜上市,市场供应逐步增加,鲜菜价格趋于正常。5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21.5%,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64个百分点,超过CPI环比总降幅。从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旬报监测看,蔬菜价格回落幅度较大,部分鲜菜价格下降幅度甚至超过三成。

  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猪肉价格环比继续上涨,涨幅为2.3%,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7个百分点。而国内成品油价格经过两次提价,汽油、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7%和3.8%,也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肉价还能坚挺多久?后期上涨动力减弱

  有分析认为,今年推升我国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蔬菜和猪肉等食品价格,随着供给恢复蔬菜价格回到正常水平,蔬菜对物价上涨的影响开始逐步消退,而生猪供给相对不足意味着猪肉价格环比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但考虑去年同期基数因素,同比逐步回落的可能性大,猪肉价格对CPI同比影响也逐步减弱,所以近期食品价格总体有望继续处于回落之中。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猪肉等食品价格上升压力将缓解。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此前分析,近期猪价持续小幅上涨,但产能恢复较快,市场供应充足,后期继续上涨的动力有所削弱。

  据农业部定点监测,4月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6%,已连续2个月环比增长,能繁母猪存栏连续36个月下降后首次环比增加,同比降幅也快速收窄,表明生猪产能已经触底回升,进入逐步增长通道。

  “受制于猪肉价格已处于历史高位、替代品牛羊肉价格下跌、进口猪肉价格下跌,猪价继续上涨动力不足。”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德礼说。他同时表示,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的影响仍将持续,需警惕极端天气对食品价格的冲击。

  本地连线:广州菜价降至年内低位

  在广州本地市场,蔬菜价格呈现出与全国几乎一致的走势。广州市发改委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广州市蔬菜零售价格已经连续第九周下降,总体价格降至年内低位,32种主要蔬菜综合零售均价为6.99元/公斤,周环比下降3.72%。这些蔬菜品种里面,价格下降的有31种,上涨的只有土豆1种。而降幅超过1成的蔬菜分别有豆角、苦瓜、白瓜、节瓜、丝瓜以及青皮冬瓜。

  另外,广州上周的生猪价格虽然保持平稳,但是由于供应偏少,加上养殖户对后期价格依然看好,仔猪价格继续上涨,均价为67.16元/公斤,周环比上升5.7%。而猪粮比价已经上行至11.17:1,连续13周处于价格重度上涨的红色预警区域。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