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科学家破解免疫谜题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蔡珊珊)适应性免疫的起源到底是从何开始的?生物界普遍认为,当软骨鱼进化到脊椎动物时才出现适应性免疫。中山大学徐安龙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了六亿年前RAG转座子的“分子活化石”,为“人类抗体重排机制的转座子起源假说”提供了最有力的证据,从而解开了让免疫学家为之探索了数十年的谜题。该研究成果近日是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杂志之一《Cell》上发表。

  人体的免疫系统分为两部分:先天的固有免疫和后天可改变的适应性免疫,抗体重排机制就是适应性免疫中,后天能应对无数病源侵害的最关键机制。正是因为抗体重排机制是如此重要,寻找它的起源一直是免疫学研究的热点。

  为了破解为一谜题,徐安龙教授及其团队首先选择了动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文昌鱼作为核心研究对象,通过10多年系统和深入的功能和机制研究,他们在文昌鱼中发现了ProtoRAG基因,就是人们长期搜寻的决定抗体重排机制的RAG转座子。“如果我们把这个基因用好,从理论上来说,未来可以人工设计免疫球蛋白。”徐安龙说。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