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近日,备受关注的东莞市调整出租车运价听证会正式召开,来自社会各界的22名听证会参加人依次表达各自的意见。从现场反映情况来看,听证会参加人均赞同出租车运价适度上调。

  但不少听证会参加人表示,出租车行业面临的困境,要从行业自身找原因,提高服务水平,从而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买单,而不应该一味归咎于网络专车的出现。

   的士司机盼规范专车管理

  来自虎门公的公司的陈金凤表示,东莞出租车运价已经十多年未调整,运价低导致出租车司机不打表、拒载、绕路等行为出现。加上网络专车的冲击,大量的补贴让网络专车价格更低,抢走了生意,让出租车司机的收入进一步减少。

  “出租车运价提高后,有了利润,才有可能提高的士司机的素质和服务水平。”她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取缔或规范网络专车的文件。

  翔运出租车公司司机赖德崇从1998年起在东莞开出租车,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地铁也开通了,尤其是网络专车的冲击,出租车行业的客源减损严重。按照代表们比较支持的方案一,起步价由原先的7元上调至8元,说实话对司机收入意义不大,希望政府尽快出台规范网络专车的文件,同时加大对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

  希望出租车司机提升服务水平

  “目前网络专车很受老百姓欢迎,是因为舒适、服务好、准时,而且还有补贴,比较优惠。”市民代表曹光森对出租车司机的观点并不认可,在他看来,出租车行业出现经营困境,应该多找自身原因,而不是一味地寻求政府出台政策保护,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接受市场竞争。

  东莞市政协委员姚柏祥同样指出,上调运价,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从国家到地方,现在网络专车已经是大势所趋。老百姓愿意选择网络专车就是因为其服务好,出租车司机也完全可以这样做,提高自身服务水平。

  据东莞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听证会召开15天之前,将会在发改局官方网站上公布具体的开会地址以及相关安排等信息。经过前段时间意见征集,80%以上的参与意见调查的人士是支持调整出租车运价的。对于两个方案的意见,更多的人士支持方案一,也就是统一全市的出租车运价。当然,也有少部分人士两个方案都不支持,但也并未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或者新的方案。

  接下来,市发改局将把听证会上代表的意见进行汇总,对方案进行补充和修改后,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批准后,听证后的出租车运价方案将付诸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