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与4月相比减少了4段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市环保局公布了5月全市重点整治河涌水质状况,53段河涌中,有23段黑臭,30段无黑臭。黑臭河涌数量与4月相比减少了4段,不过劣V类水质河涌仍然有48段之多。

  去年7月广州河涌水质监测体系改版,引入水质指数WQI,对河涌水质进行更细致和全面的评价。至今11个月以来,黑臭河涌数量一般在20段左右。去年9月的监测中,黑臭河涌数量达到了30段;而今年2月,黑臭河涌数量只有10段;4月黑臭河涌数量是27段,为监测系统改版以来黑臭河涌数量第二多的月份。

  从水质指数(WQI)看,水质最好的前3位是:增江、流溪河太平段、流溪河李溪坝段。

  对于河涌水质,在南粤水更清计划中,考核标准是到2016年年底要基本消除劣V类水质。但从广州重点河涌水质监测系统近一年的监测结果看,九成左右的河涌水质仍然是劣V类。

  对此,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到2016年基本消除劣V类,是指划定了功能区的水体,而广州大部分河涌没有划定功能区,实际上2016年年底没有具体考核目标。未来将根据国家‘水十条’和广东省的实施方案要求,城市建成区要在2017年年底基本上消除黑臭水体。而我们也正在对2015年南粤水更清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目标会进行相应调整。”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