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半年查处非法网约车351辆 5.6%司机有前科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化展、通讯员交通宣报道:近日,市交委执法局向媒体通报了2016年以来非法营运的查处情况。截至6月11日,市交委执法局共查处非法营运786宗,其中非法网约车351宗。这意味着过去半年广州有351辆次网约车被查,大体相当于一天查两辆。

  数据显示,被查的网约车占查处数量比例44.7%。为何比例如此之高?据市交委执法局介绍,今年通过对96900市民投诉举报信息进行梳理,发现市民反映意见较多的非法营运行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一是仍有较多外地车牌网约车运营,引发道路交通堵塞;二是非法网约车在客运站周边、公交站前长时间违停占道揽客,影响公交车进站和车辆通行;三是部分车辆利用虚假信息挂靠网络平台,乘客乘车安全存在隐患;四是假冒出租车昼伏夜出,深夜时段议价、拒载;五是部分区域存在非法营运大巴车,争抢客源,损害乘客人身财产安全。

  执法局还披露另一数据:已查处非法网约车中,有犯罪前科的司机占比5.6%。

  据市交委执法局通报,今年以来交通执法部门在全市范围加大力度打击网络约租车非法营运,在完成调查取证并对违法当事人依法处罚后,还配合相关部门对司机信息进行了深入排查,发现部分存在治安处罚及犯罪记录。

  据透露,今年4月1日开始,执法局陆续在天河客运站、火车站、火车东站等5个重要客运站周边实施电子执法后,进一步提高了对站场周边非法营运的打击精准度。

  查处的非法营运中,有非网约车的蓝牌车66宗,假冒出租车319宗,非法营运大巴车29宗,异地营运等其他非法营运21宗。

  市交委执法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创新执法手段,强化与公安交警协作联动,高压整治包括非法网约车在内的一切非法营运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