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都市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谈飞洋报道:前昨两天,佛山的天气又是上午稳定、午后风雨交加的模式。而今明两天将迎来“龙舟水”告别前的最后一次猛攻。市气象台预报,15日下午至16日白天,我市有一次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对流旺盛+副高边缘致午后频降雨

  昨天上午,偶尔露脸的太阳公公特别热情,佛山的天气闷热异常。然而,这都是老天爷最近玩到熟透的套路了。昨天午后,佛山再次出现风雨天气,禅城、高明、三水白坭一度挂起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其中,白坭水利所(气象自动站)录得最大阵风7级。傍晚起,受强雷雨云团影响,三水又挂起雷雨大风蓝色和暴雨黄色信号,并启动防御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响应。

  相信不少市民都好奇:为何最近佛山总是午后降雨?对此,市气象台值班工程师表示,夏季的午后往往对流旺盛,当空气强烈受热时,湿热空气膨胀上升,空气中的水汽就冷却凝结,从而形成降雨。再加上我市近两日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西侧边缘,天气不稳定,因此容易反复出现午后降雨的情况。

  三水、马口站水位将涨至5米

  省气象台发布,8日以来,我省每天均出现强降水,具有“局地性明显、降水强度强、累计雨量大”的特点。连续强降水天气导致我省部分地方土壤含水量大,江河水位高,水库水量丰沛。

  据省水文局佛山水文分局昨晨发布,受强降雨影响,13~14日,西、北江流域干支流水势上涨,部分站点相继出现超警水位。预计今天上午,三水、马口站水位将涨至5米左右。未来几天,西、北江流域仍有大范围强降雨补充,洪水趋势复杂多变。

   “龙舟水”将作最后一次猛攻

  省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我省雨势和范围进一步加大,珠三角等大部分市县先后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17日起,全省雨势减弱。18日,我省大部转晴热天气为主。

  据市气象台未来10天天气预报,我市天气将呈现为前期(15~16日)有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中期(17~19日)降雨逐渐减弱,气温渐升;后期(20~24日)转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35℃~36℃。为便于统计,“龙舟水”一般指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也就是说,今明两天的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很可能是今年“龙舟水”在终结前对我市的最后一次猛烈进攻。